人民日報海外版:新選制選出堅定愛國者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9-16

  9月19日,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正式舉行。這是根據香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舉行的第一場選舉,也是香港社會各界主動了解新選制、積極參與實踐新選制的第一場選舉,更是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走上良政善治康莊大道的一場重要選舉。確保選舉順利有序進行,選出堅定的愛國愛港者,選出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的合格治港者,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

  回望過去幾年的香港,社會對立撕裂、政治爭拗不斷、議會內耗空轉,嚴重阻礙特區政府施政,桎梏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長期以來利用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以“反中”“反共”為資本,以“激進”“攬炒”為手段,把香港搞得烏煙瘴氣、動蕩不安,甚至有立法會議員公然乞求外國制裁香港、制裁祖國。這是任何主權國家都無法容忍的!如果任由他們進入特區管治架構,衝擊的是“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損害的是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這樣的人一個不能進、半個都嫌多!

  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香港回歸20多年的事實證明,少數反中亂港分子只會給香港帶來破壞、動蕩、恐怖等災難,只有堅定的愛國愛港者才能真正為港人謀福祉,為香港帶來繁榮穩定,促進香港與祖國共同發展。

  當下,香港新選舉制度落地後的首場選舉即將舉行。新管治人才的選拔,與香港未來的發展緊密相連。尤其是,選舉委員會在香港的民主政治生活中扮演着極其重要的角色,根據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規定,選舉委員會既承擔着選舉特區行政長官的責任,還負責推選産生40名特區立法會議員,對香港的行政和立法權力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即將到來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和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順利有序進行,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中,選出堅定的愛國愛港者,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特區管治架構,讓香港恢復社會穩定,走出“泛政治化”的泥潭,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責任,是香港社會各界的責任,也是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

  同時,經歷多年政治爭拗和劇烈社會動蕩後,香港長期存在的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到了必須高度重視和解決的時候。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的。對新選舉制度下産生的管治者,廣大香港市民期待很高,他們普遍希望政治人才可以辦實事,解決各項積累已久的社會問題,而不是參與無休止的政治紛爭。這些都對管治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也就是説,他們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香港新選舉制度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選出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和善於履職盡責的合格治港者。只有選出符合“五個善於”的治港人才,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真正實現港人對良政善治的美好期盼,“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多個界別分組近千名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的選委在全港各區設置超過1000個街站,落區宣傳政綱及傾聽市民意見建議,正是在努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工作的實際成效來贏得廣大市民的口碑,展現出了良好的新氣象新風貌。

  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為香港擘畫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宏圖。可以預見,在完善選舉制度正式落地後的香港,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更多真正愛國、有擔當、接地氣、有才幹的管治人才進入治理架構,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競爭優勢不斷提升,民生福祉切實改善,“東方之珠”必將活力四射,展現新的魅力風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