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用好“南向通” 兩地金融雙贏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9-16

  債券通“南向通”將於9月24日上線。開通“南向通”,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又一重大舉措,既能夠推動內地投資者“走出去”、擴大金融開放,又能夠為香港債市和整個金融發展帶來重大利好。國家接連推出“跨境理財通”、“南向通”等金融挺港措施,促進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能提升香港社會和國際投資者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前景的信心。香港要用好機遇和支持,做好兩地合作、機制對接及投資者服務,把“南向通”好事辦好,穩健壯大香港債券市場,貢獻國家金融擴大開放所需。

  “南向通”是指內地機構投資者,通過內地與香港基礎服務機構連接,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的機制安排,為合資格的內地機構投資者提供有效渠道,進行多元化投資配置。新政下,大量內地資金流入香港債券市場,將提升香港作為發債平台的吸引力,增強在港發債的流動性,推動兩地債券市場高效合作和穩健發展,進一步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對香港金融市場發展具里程碑意義。在美國及西方極力打壓香港、唱衰香港之際,“南向通”為香港金融市場帶來新機遇,提振香港社會和國際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和經濟前景的信心。

  目前內地與香港之間已建立滬港通、深港通、債券“北向通”“南向通”等互聯互通安排,在內地資本項目尚未完全可兌換的情況下,通過特別制度設計,在既不突破內地與香港法律法規、又不改變兩地投資者交易習慣、且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實現了兩地投資者便捷參與對方市場。目前境外投資者持有內地股票,超過七成是通過滬港通、深港通購入;債券通“北向通”於2017年7月開通以來,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已從當年的8500億元人民幣,躍升至目前的3.8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超過40%。

  債券通“北向通”成功,香港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投資者通過香港,在與國際接軌的監管環境和市場慣例下,便捷進入內地債券市場。正因為香港成功做好“北向通”,讓國家可以下決心依託香港,加快推行“南向通”。香港既是國際金融中心,又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不斷獲得國家“先行先試”的政策支持,讓香港發揮所長,貢獻國家發展所需,形成了國家與香港發展的雙贏。國家一系列金融開放、互聯互通安排的成功,令香港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梁作用更穩固,有力證明“一國兩制”之下可以有效統籌、高效運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面對國家信任支持,香港要做好“南向通”開通的各項工作,認真做好下月深圳市政府在港發行第一批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工作,抓緊規劃香港債市發展大計,不負國家重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