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凝聚共識聚焦發展 勠力達至良政善治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9-17

  完善選舉制度,最終目的是為了香港更好發展。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因此亦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中央是“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堅定維護者和推動者,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提供了必要的政治基礎和社會環境,讓香港回到正常社會,可以聚焦發展;中央密集推出一系列重大惠港利民措施,為香港經濟轉型升級、解決深層次矛盾提供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香港社會各界務必珍惜中央為香港開創的新局面,勠力同心、凝聚共識,深刻領會“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深意,選出賢能的堅定愛國管治者,以良政善治帶領香港攻堅克難,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再創香港新輝煌。

  沒有國家安全、法治穩定和良政善治,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無從談起。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為香港止暴制亂,重建法治穩定;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反中亂港者出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為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法霹靂安香江,選規厘定護遠航。”中央為香港發展謀篇布局的“組合拳”,設計周密而精妙。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港宣講的活動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強調,這一年多香港的撥亂反正,是為了維護和發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為了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了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三個為了”,正正表達了中央堅定不移實施“一國兩制”的初心,對香港市民期待美好生活念茲在茲,啟示香港人抓住國家機遇,加快香港發展的重要意義。

  除了法治和制度保障,中央近期接連推出惠港利民措施。“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香港發展新定位,從“橫琴方案”“前海方案”,到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債券通“南向通”,再到中央惠港青8項舉措,中央以迅速、實在、有力的具體行動,給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到位有力的支持,推動兩地互利合作,為香港各行各業、年輕人升學創業就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香港發展注入活力動力,助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

  毫無疑問,全球發展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最大機遇在內地。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創造的無限發展機遇就在眼前。對香港而言,最關鍵的就是馬上行動,把機遇轉化為發展的目標與動力。尤其是在新選舉制度下構建的愛國愛港管治團隊,更要自覺從國家戰略大局出發,跳出一地一時的思維局限,以胸懷國家的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責任感,帶動香港的發展從理念思路到體制機制,都與國家同步發展。

  愛國治港者必須勠力達至良政善治,抓住發展這個“牛鼻子”,通過發展解決經濟、民生難題。此次選委會選舉期間,參選人比政綱、拼能力,普遍聚焦經濟民生議題和相關界別問題,就土地房屋、青年、貧富懸殊等社會關心的問題各抒已見、建言獻策;同時,大家即使對問題的看法不一定完全相同,但努力通過溝通協商,求同存異、力爭共識,不會因為選舉而令社會撕裂、發展停滯,以實際行動引領全社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展現了愛國治港者的責任擔當,更堅定了香港各界對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再創輝煌的決心和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