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最後一公里”——香港青年熱烈歡迎中央惠港青年措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8

  為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推出具針對性的惠港青年八條措施。措施公布後在香港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認為新措施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應該用好中央惠港措施,投身國家建設,成就自己更美好的未來。

  充分體現中央關心、支持

  本次出台的惠港青年措施,包括為香港青年提供實習機會、赴內地交流機會和就業機會,推出創新創業項目支持計劃,在多項全國性青年科創賽事中優化拓寬香港賽道等,措施力求破除藩籬,打通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最後一公里”。

  “每一條措施都非常好!”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經濟民生聯盟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宏正表示,這次的惠港青年措施非常有針對性,涵蓋了不同年齡層的青年。他説,中央十分關心香港青年的發展,一直想方設法讓青年人把握未來機遇,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國家發展情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長遠來説,新推出的惠港青年措施將為香港青年發展提供很好的平台和空間。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高博認為,中央惠港青年措施是貼近香港青年學業、職業、創業需求的實實在在的舉措,也為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提供了接地氣的通道,相信能在未來幾年惠及數十萬香港青年。高博説,作為科技投資和創業者,他對此次惠港青年措施中內容豐富的支持香港青年參與國家級科創比賽和創業平台的政策感到無比振奮。

  香港華菁會常務副秘書長、香港青年聯會常務會董溫凡留意到措施涵蓋實習、交流、就業,實則是一個分層次循序漸進的過程,且每一個階段的針對性措施均有具體數字目標,“由此更感受到中央對幫助香港青年的良苦用心”。

  破除藩籬 助港青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本次惠港青年措施,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開通面向港澳青年的12355服務熱線,同時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和編訂大灣區資訊通手冊,協助港澳青年解決學習、工作和生活等疑難。

  不少香港青年有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生活,但對內地文化和生活環境陌生。全國青聯委員、香港菁英會內地事務研究會主任李子樹表示,這些稱心到位服務可以助香港青年一臂之力,讓青年更安心和用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大灣區一展拳腳。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表示,現在機會放在眼前,相信未來香港青年無論是升學、就業還是創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甚至祖國內地其他省市都有更多發展的機會和空間。

  惠港青年措施頒佈後,全國青聯委員林琳馬上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做了分享。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港澳青年粵港澳大灣區服務熱線開通,“港青在大灣區學習、工作和生活遇到問題,有人及時解答,這是金錢不能給予的關懷。”

  高博表示,此次惠港青年政策中關於就業、交流和創業等措施規模龐大,並通過中央協調各省市、重點企業共同參與協助港青,甚至專門設置了服務香港青年的熱線,這些精準的政策落實一定會促進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

  作為以大灣區為發展基地的科技公司,貨拉拉創辦人港人周勝馥表示,區內的人才是公司制勝的關鍵,樂見最新的惠港青年措施,致力推動青年人創科及創業,有助有志從事創科行業的青年人在區內發展事業,更為有創業夢的人提供更多追夢機會。

  投身國家建設 成就更美好未來

  包括惠港青年八條在內的一系列中央挺港措施接連推出,為香港青年帶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受訪香港青年代表認為,香港青年應敞開胸懷,在建設香港、報效國家中綻放青春絢麗光彩。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呼籲青年把握機遇,實現自我。他表示,香港青年聯會未來會繼續提升青年服務,從青年喜好角度出發,增強活動主體化,打破地理局限性,以興趣愛好吸引更多年輕人的加入。

  香港工商總會青年網絡會長江鈺琪表示,香港青年要跳出“舒適區”,以“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急迫感,主動到內地尋找機遇,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同時成就自己。

  香港區青年聯盟主席胡志禧希望能通過自己的網絡關係針對這些重點方向,配合國家為青年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國家發展情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們香港青年應該更自信地、更有擔當地發揮自己所長,響應國家未來發展建設的所需。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格局下,香港青年既是得益者,也是貢獻者。”李子樹説,在惠港青年措施出台之際,香港青年只需勇敢邁出第一步,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未來的道路必然更廣闊、更精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