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新選制首場選舉將啟 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可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8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這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舉行的首場選舉,也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香港社會普遍期望,通過此次選舉為香港管治環境把好第一道關,推動社會回到理性務實的發展正軌,開創良政善治的嶄新局面。

  今年3月中央果斷出手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堵塞香港現行選舉制度漏洞,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在特區本地立法的配合下,新選舉制度5月順利在港落地,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可靠的制度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由此掀開歷史新篇章。在新選制下,選委會不僅規模擴大、界別分組構成得到優化,在職能上除繼續選舉産生行政長官候任人外,還增加了負責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兩項重要職能。

  新的制度安排使得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將擁有共同的選民基礎,有助於緩和、優化行政立法關係,提升特區政府治理效能。作為貫徹落實新選制的“開幕式”,選委會選舉對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至關重要、意義非凡。

  曾幾何時,在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相互勾結下,香港的選舉一度淪為謀取私利、外力干預的政治工具,令人痛心。新選制對症下藥,通過對選委會的重構和賦權,讓選舉回歸專業理性,有力打破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的政治爭拗和亂象,提升特區管治架構運轉效能。通過實踐新選制,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才能徹底走出“泛政治化”泥沼,徹底消除亂港勢力在管治架構內阻撓破壞施政治理的潛在風險。只有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長期積累的各種社會經濟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再次騰飛。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近千名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的選委在全港各區設立逾千個街站,落區宣傳政綱,認真聆聽基層和業界的意見和訴求,全港市民予以熱烈反饋,簽名打氣支持並表達期望。這種理性專業、誠懇熱絡的互動交流,充分展現了新選制下的新氣象、新風貌。紫荊研究院最新民調也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此次選舉能選出真正為業界發聲、代表香港整體利益的選委。這説明新選制得到港人普遍的支持和擁護,同時反映出市民對通過新選制實現良政善治的良好預期。

  良才善用,能者居之。新選制下的首場選舉投票在即,我們期待,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珍惜手中的選票,齊心協力辦好這場關乎香港整體利益和民眾共同福祉的重要選舉。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將出現一個德才兼備的新管治團隊,使廣大市民更加安居樂業,讓香港的發展前景更廣闊、更光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