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反中亂港者出局是鐵的底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8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這是香港新選舉制度正式落地後舉行的首場重要選舉,標誌着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邁出堅實一步,“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開啟嶄新篇章。

  愛國是最基本的政治倫理。確認參選人是否擁護和忠誠所在國家的憲法和體制,是世界各國選舉制度的通例。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下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這一點天經地義,毋庸置疑。

  早在1984年6月,鄧小平同志就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並對愛國者提出三個標準: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愛國愛港者治港”必然意味着“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鐵的底線,絕不容許觸碰。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絕非高標準、高要求,而是對治港者最低限度的法律與政治倫理要求,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

  要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就要確保即將舉行的選舉委員會選舉依法順利進行,確保選舉委員會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選舉安全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我們欣慰地看到,特區政府開了一個好頭,對反中亂港分子敢於“亮劍”,將其排除在選委會選舉之外,用實際行動把“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規矩樹立起來,把確保香港選舉安全和政權安全的籬笆扎得更緊,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基礎夯得更實。

  新選舉制度下新一屆選委會即將産生,這是通過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未來一年,香港還將舉行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等重要選舉,從中將誕生新一屆的治港者團隊。為此,要堅決落實新選舉制度有關規定,發揮好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把關作用,嚴格把好有關提名關和資格審查關,並做到全流程監督審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

  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方可枝榮。只有嚴格守住“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條鐵的底線,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香港才有可能進一步完成由治及興的關鍵轉變,最終實現良政善治。我們相信,在偉大祖國的有力支持下,通過香港各界同胞團結一致、不懈奮鬥,“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行穩致遠,香港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