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惠港利民政策推出 源源活水港人受益

來源: 香港中聯辦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9-19

  今年以來,為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惠港利民措施相繼落地。這些政策是一個豐富的體系,不僅便利科技、法律、醫療、會計等專業界人士在內地發展,也惠及漁民等傳統産業民眾,促使其轉型升級,更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和舞台。這些將實實在在增進香港普通市民的生活福祉,使香港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産生更多獲得感。

  NO.1 前海方案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公布

  >>國新辦發布會詳解《前海方案》,乾貨全在這!

  方案聚焦“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強調推進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並圍繞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具體舉措。

  NO.2 漁業

  >>國家出台助力香港漁業發展新政 業界代表予以積極評價

  明年施行的《港澳流動漁船漁民管理規定》將鼓勵和支持香港流動漁民産業轉型升級,發展水産養殖和休閒漁業等,香港漁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NO.3 醫療

  >>兩個專場,解讀中央惠港醫療政策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深入推進重點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港澳藥械通”政策落地、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大灣區註冊審批流程等一批新政陸續出台。

  NO.4 規劃、建築及相關工程

  >>香港工程和建測規園界如何融入大灣區?這場座談會給出答案

  相關政策措施包括八方面:專業人士獲取內地專業資格、直接註冊執業、備案執業、擴大註冊執業範圍、便利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搭建交流平台、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支持專業人士在內地專業和學術組織任職等。

  NO.5 科技

  >>多項中央惠港科技新措施公布 擴大國家科技資源對港開放

  科技惠港措施包括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支持香港青年學者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吸納更多香港科技工作者加入國家級學會等。

  NO.6 會計

  >>內地會計服務對港澳高度開放 鼓勵香港專才赴大灣區發展

  粵港澳會計師行業發展戰略協議簽約儀式日前在港舉行。中央惠港會計政策為香港業界人士在內地執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便利和支持。

  NO.7 法律

  >>中央惠港法律政策助香港業界在大灣區展業拓業

  國家推出的多項支持香港法律服務行業政策,完善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便利香港律師在大灣區執業,幫助香港法律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NO.8 青年

  >>中央“八條措施”助力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

  >>一圖讀懂中央惠港青年八條措施

  全國青聯推出中央惠港青年八條舉措,涵蓋學業、就業、創業、實習等各方面,助力香港青年發揮更大潛力,增強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