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布會詳解《前海方案》,乾貨全在這!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09-19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月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重點。會上,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和粵港兩地相關負責人回應了前海建設情況的熱點問題。

發布會現場。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表示,《前海方案》聚焦“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部署了三個方面的任務。一是拓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並按程序將相關支持政策覆蓋到擴區後的全部區域,為深港合作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二是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明確在重大改革任務方面先行先試,提出了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創新合作區治理模式等多項任務。三是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明確建立健全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的水平、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有力舉措。

  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表示,兩個合作區建設是廣東服務“一國兩制”大局的戰略抓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戰略平台,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兩個合作區方案正式公布,標誌着橫琴、前海建設進入全面施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重點是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目前在前海註冊港企多達11500家,除了專業服務業外,也包括金融、物流、信息、科技等現代服務業。以深港金融合作為例,“深港通”自2016年啟動以來不斷擴容,截至7月底,北向、南向累計成交分別突破28萬億元人民幣、8.3萬億港元。

  1/3新出讓産業用地面向港資港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表示,此次前海擴區有利於為深化前海改革開放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讓其制度創新和産業升級空間載體更大,更好地在重大改革任務方面先行先試。同時也有利於為香港創造更多的機遇,滿足大量香港現代服務業企業通過前海進入內地市場的發展需求。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表示,將用好“擴區”的“新空間”。高質量編制前海新一輪總規和國土空間規劃,堅持1/3新出讓産業用地面向港資港企。

  更好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加大金融支持橫琴、前海建設力度。目前人民銀行正在牽頭香港和澳門的金融管理部門制定金融支持兩地改革開放的專門文件。

  人民銀行將聯動前海作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為大灣區乃至全國提供優質的金融服務。一是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二是加快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三是推動內地與香港地區綠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創新、金融監管方面的合作;四是將前海作為落實金融業負面清單,對接國際標準的試驗田。

  同時,建立和完善金融風險監測、防範和化解體系,加大對跨境資金異常流動的監測力度,加強粵港澳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和反逃稅的監管合作,加強粵港澳金融監管合作,提升打擊跨境洗錢和非法金融活動的有效性。

  當講到推進金融的互聯互通,潘功勝指出,人民銀行聯合其他金融管理部門,已經在包括橫琴和前海在內的大灣區部署了26項金融開放創新工作。按照“遠近結合、民生金融優先”的原則,持續推動各項金融創新措施落地。

  此外,在自由貿易賬戶、信貸資産跨境轉讓、外債便利化業務、跨境資金池、私募股權基金跨境投資政策等方面,也都陸續在包括橫琴和前海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率先試點。

  進一步推動深港深度合作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介紹説,近年來深港合作的成效可以概括為“三個一批”一是集聚了一批香港現代服務業企業;二是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45項,在全國複製推廣65項;三是出台了一批便利香港居民生活就業的措施。

  9月6日,深港雙方舉行深港合作會議,達成了很多共識。接下來將從四個方面努力推動前海深港合作邁上新台階,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是用好“擴區”的“新空間”。二是用好政策的“新紅利”。推動産業、金融、法律等政策覆蓋全域,充分釋放“擴區”的強大規模效應、乘數效應。三是拓展深港合作的“新領域”。深化兩地在現代金融、科技服務業、會展經濟、海洋經濟、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合作。四是打造營商環境的“新優勢”。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區投資者保護條例,攜手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支持和促進港澳青年到廣東創業就業

  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表示,廣東省將從三個方面惠及更廣大的港澳青年,支持和促進港澳青年到廣東創業就業。

  一是搭好平台,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築巢引鳳”。推進“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比如,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已經形成良好的軟硬體環境,可為香港青年提供集交流、培育、實訓、孵化、展示、對接等於一體的全鏈條服務。

  二是用好政策,實施支持港澳青年發展的系列舉措。例如機關事業單位招聘港澳居民、職業資格互認、社保協調、個人所得稅稅率優惠等系列政策,拓展港澳青年在粵就業空間。推動實現港澳青年與本地居民享受同等的創業就業政策。

  三是促進交往,增強港澳青年對內地的認識了解。組織並舉辦多項交流活動、品牌創業大賽等,吸引港澳青年攜項目來粵交流發展。開展宣傳推介、創業培訓、創業沙龍、招聘等活動,進一步增強港澳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信心和決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