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安全有序進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19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從9月19日上午9時正式開始。記者走訪多個投票站看到,選舉進展順利,秩序井然,各投票站運作順暢,選民踴躍排隊等候投票。

  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當日上午視察會展中心投票站。他介紹,截至當日11時,已有1450名選民投票,投票率接近30%。首次使用的電子派票系統運作正常。

9月1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投票站,選民在排隊投票。(新華社 王申 攝)

  全港五個一般投票站分別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尖沙咀九龍公園體育館、屯門大會堂、沙田大會堂及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一個專用投票站設於長沙灣警署。有競逐的界別分組約5000名已登記投票人及獲授權代表,當日會陸續前往各投票站投票。據記者觀察,當日上午,部分投票站排起長龍,選民投票踴躍。

  “過去我也參與過選舉,但今天投票特別高興。因為這次選舉能真正選出愛國愛港、為香港做實事的人,給香港帶來新氣象,讓香港更加繁榮穩定。”投完票走出會展中心投票站的勞工界團體選民代表馮權國説。

  “只有真心愛國愛港的人,才能治理好香港。相信這次選舉能帶來這方面的改善,我們很支持。”徐女士和朱女士一早便來到會展中心投票站排隊投票。

9月1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投票站,選民在投票後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 王申 攝)

  在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票站投票的選民曾先生表示,票站內的選民很踴躍,出現排隊情況,相信這次選舉是一個好的開始。他認為,選委會選舉代表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利益,希望選委會反映基層市民聲音,特別是在解決青年、房屋、經濟發展方面有所建樹。過去香港一直處於政治化、內耗狀態,希望此次選舉能令政治體制有良好向前的發展。

  據了解,投票站設有兩條隊伍,一條特別隊伍供長者、孕婦以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另一條隊伍則供其他投票人及獲授權代表使用。

  記者觀察到,每個投票站外均劃定有禁止拉票區,以確保投票人及獲授權代表可在不受騷擾的情況下前往投票站。在緊貼投票站出入口處的地方,劃定有禁止逗留區,以免投票站出入口受阻。各投票站的投票環境安全有序。

  為防止新冠病毒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散播,特區政府選舉事務處推出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及點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口罩,有發燒症狀的工作人員不可執行選舉職務;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前,候選人、代理人和投票人及獲授權代表都必須戴上口罩、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並測量體溫,選民排隊投票時須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此外,為確保此次選舉在公平、公正及安全下進行,香港警方部署了5000至6000名警力,在票站等處進行巡邏及搜查。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早上巡視了投票站。她表示,這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首場選舉,將為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打好基礎。

  她説,此次選舉將為香港帶來新的局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