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選出新氣象,開創新未來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20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9月19日順利舉行。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是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重大民主實踐,對確保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意義。新選舉制度在香港的落地生根,將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香港選舉制度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內容,要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為堵塞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漏洞,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今年3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從國家層面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性修改完善。此次選舉委員會選舉,就是全面落實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規定的重要一步。

  新選制選出新未來。新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並增加賦權。選委會委員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組成由原來的四大界別擴大到五大界別,界別分組從原來的38個調整為40個,增加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代表、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等界別。新選制下,選委代表更廣泛,參與更均衡,能夠兼顧各階層利益,更好代表國家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在管治架構中得到全面反映和充分代表,反映多數港人的聲音,回應基層民眾的訴求。

  新選制帶來新氣象。這次選舉中,參選人不論循何種方式參選,都面向有關團體、界別和社會大眾積極開展競選活動,努力展現責任擔當。近日,近千名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的選委主動落區宣傳政綱,傾聽市民意見建議,增進互相了解。這一接地氣的做法,展現了愛國愛港者對構建香港未來的責任擔當和美好希望,凸顯了齊心協力抓民生、聚精會神謀發展的主調。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香港選舉制度改革以“愛國者治港”為根本原則,根本目的就是為了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承載着廣大市民的期盼,每一位委員都要切實擔負起應有職責使命,確保香港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

  重任在肩,責無旁貸。下一步,選委會要嚴格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的初衷、原則、理念,嚴格把關,為香港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新選舉制度下産生的特區管治團隊要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切實提高特區管治架構運轉效能,構建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的機制,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帶領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9月19日,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右四)在打開票箱。(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當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正迎來難得的重大歷史機遇。“十四五”規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中央惠港青年八條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推出,為香港提供了發展的廣闊空間和嶄新舞台。伴隨着新選制的落地,過去阻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障礙將被一一清除,社會各界當緊抓國家發展新機遇,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發展。

  “惟希望也,故進取;惟進取也,故日新。”我們相信,新選制下産生的管治者,必將以實幹篤定前行,靠能力貢獻作為,定能帶領香港各界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競爭新優勢。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14億多中國人民全力支持,全體香港同胞團結一致、不懈奮鬥,“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必將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香港定能再創新猷,大有可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