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新實踐開啟“一國兩制”新篇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20

香港金紫荊廣場(2020年7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政制發展史的嶄新時刻!2021年9月20日,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投票結果順利産生,修改完善後的新選舉制度在港落地邁出堅實一步。確保香港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為這座走過動蕩、正迎來由治及興的城市,鋪就光明大道。

  落實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和“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對於新形勢下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具有深遠歷史意義。

  “愛國者治港”穩穩落地

這是5月12日拍攝的香港維多利亞港。(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9月20日,香港灣仔會展中心,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點票結果經過一夜的緊張工作後,在清晨揭曉。

  此次選舉中,13個界別分組共投票産生364名委員。加上之前已確定的325名當然委員、156名提名委員和603名等額報名自動當選的委員,共産生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1448名(由於立法會議員尚未舉行換屆選舉以及部分當然委員身份重疊等原因不足1500人)。

  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根據決定,選舉委員會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

9月1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投票站,選民在投票後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這是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保障香港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委員會由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等五個界別組成,選舉委員會委員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更加符合香港社會實際情況,有利於保障最廣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

  這是一個體現均衡參與、更好反映社會基層訴求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委員會新增了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等界別分組,社會覆蓋面進一步擴大,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得到充分代表。增加了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的重要代表性人士,讓選舉委員會代表的利益更為均衡,有利於香港社會政治參與的公正性。

  這也是一個有利於推動香港民主穩步發展的選舉委員會。賦予選舉委員會新職能,並通過對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規模、構成以及産生方式的調整,豐富了民主形式,體現了多元複合特點,實現了優質民主和社會公平的目的,有利於提升特區管治效能、提高香港民主質量,促進香港發展優質民主,保持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9月12日,香港街頭舉辦“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活動。(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曾幾何時,在內外反中亂港勢力相互勾結下,香港的選舉一度淪為謀取私利、外力干預的政治工具。

  “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漏洞進入特區治理架構,他們不是為了服務市民,而是另有目的,大搞破壞,圖謀搞顛覆,嚴重衝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説,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正本清源,意義非常重大。

  出身基層、做過地區工作的謝曉虹,對此感同身受。這位“90後”選委清晰記得,“修例風波”期間,當暴徒衝擊立法會、在街頭攻擊警察時,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竟然公然包庇暴徒行為,“還有香港公務員公然發起違法集會甚至罷工,帶頭反對特區政府施政,衝擊管治威信,毒化社會政治風氣”。

  展望未來,謝曉虹滿懷信心:“新的選舉委員會將選出真正賢能的愛國者組成管治團隊,拿出真本領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再創高峰。”

  攜手踏平崎嶇,理想一起去追。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舉行。這是工作人員在點票中心準備。(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經歷了由亂及治的艱難轉折,完善選舉制度成為香港社會普遍共識,“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則是新選舉制度“鐵的底線”。

  今年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只有確保有管治才能的堅定的愛國者治港,香港才有可能大有可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説,“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

  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院長陳端洪説,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清除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禍源,能夠避免香港再度陷入“修例風波”那樣的政治亂局和社會動蕩,保護廣大市民的權利自由和利益福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新選制選出新未來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舉行。這是工作人員開始點票工作。(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完成選舉委員會選舉後,香港特別行政區還將迎來兩場重要選舉,分別是今年12月19日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3月27日的行政長官選舉。

  選舉委員會委員胡志禧在他的日程表上,把這兩個重要日期畫上了大大的圈。

  對所有選舉委員會委員來説,當選只是一個開始。遴選出德才兼備的管治團隊、實現香港市民長久期待的良政善治,成為他們肩負的職責使命。

  “選舉委員會作為一個整體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和參與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突破了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胡志禧説,有意參選的人士除必須獲得自己所在業界或地區的認可外,還必須在選舉委員會各個界別都有一定認受性,才能成功“出閘”。

  除提名工作外,選舉委員會的委員們還負責在後續兩場選舉裏,先後選舉産生部分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候任人。

  在胡志禧看來,這樣的安排使得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具有共同選民基礎,從而在立法會內形成穩定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力量,有利於保持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順暢溝通,形成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鞏固和維護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舉行。這是工作人員開始點票工作。(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最終選出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將是真正符合候選人資格要求、有廣泛代表性和認受性、有能力的愛國者,有利於確保其在履職過程中能夠較好地將界別、政團或地區利益與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居民根本利益結合起來。”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説。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

  韓大元認為,未來産生的新管治團隊,要有能力發現問題與瓶頸,能夠回應香港社會普遍期待和要求,破解香港社會發展深層次矛盾,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各方面力量。“選舉委員會選舉邁出了重要一步,成為香港迎接新未來的全新開始。”

  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印象中,儘管一直有很多人有意從政,但礙於香港過去政治環境太惡劣而選擇放棄。

  “在反中亂港勢力受到遏制的情況下,相信將推動更多人特別是年輕愛國者參與香港的管治工作。”劉兆佳説,因為他們知道,在未來工作中必然得到國家大力支持,必將獲得更多滿足感和成就感。

  “新選舉制度實施將令香港擁有更加穩定的社會環境、政治環境和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從而進一步增加香港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説。

  廣大市民對於新選舉制度讓香港從政治爭拗和對立對抗中解脫出來,更是充滿期待。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舉行。這是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右二)打開票箱。(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長期以來,房屋問題、貧富懸殊現象以及青年向上流動難等難題始終困擾着香港社會。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種種亂象背後,無不隱藏着種種深層次經濟社會矛盾,這些矛盾卻一直無法得到應有重視和認真處理。

  62歲的電器技工黃煒文一家7口至今仍住在一個狹小的單位內。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慢慢改善當下的居住環境。“希望在新選舉制度下産生的治港者能夠破解香港的居住難題。”他説,對香港人來説,有個安樂窩很重要。“新的選舉委員會裏有數百名代表基層的委員,相信他們能夠推動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

  中學教師顏雋期盼在不久的將來,香港教育界能夠展現一片新氣象。“香港需要更加理直氣壯宣揚愛國主義教育,加強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教育,培養更多愛國愛港的年輕一代,讓‘一國兩制’薪火相傳。”他説。

  顏雋還期待,香港的政治系統成功撥亂反正,議政論政空間重新容得下平實有為的意見,更多務實派人士能夠撇除對“黑暴”過激反應的擔憂,從而放膽為香港未來發展提出更多更具體的施政方案。

  續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舉行。這是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投票站,選民在投票後離開。(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修例風波”最瘋狂的時間裏,“黑暴”和“攬炒”讓香港經濟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嚴重威脅“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已把香港推向懸崖邊緣。

  關鍵時刻,中央出手。隨着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舉措的落實,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歷史性轉折。

  “過去一年多,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整體情況出現了根本性的正面發展。”林鄭月娥不再擔憂,“在國家安全受到保障並成功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條件更好。”

  在香港國安法“定海神針”的基礎上,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的系列惠港利民政策進一步吹響了香港前進的號角。就在不久前,《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正式公布,為香港找準“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開闢了更為廣闊的舞台。

  香港社會信心倍增,姿態更加積極。以本年度立法會為例,短短數月就先後通過了4項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議員議案,包括《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積極把握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振興疫後經濟》以及《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

  “新選舉制度針對以前出現的一些問題,從選舉方法上保證了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使得香港在選舉之後能夠更加聚精會神謀發展,實現由治及興的歷史轉折。”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説。

這是9月19日拍攝的香港荃灣雅麗珊中心投票站。(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身為香港區青年聯盟主席,胡志禧十分關注青年發展。“我會好好利用選委身份將青年聲音帶入政府,為青年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香港青年更自信地、更有擔當地發揮自己所長,在建設香港、報效國家中綻放青春絢麗光彩。”他説。

  明年7月,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的第25個年頭。1997年,香港GDP為1.34萬億元人民幣;2020年,香港GDP已達2.41萬億元人民幣。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下,“東方之珠”歷經波折仍熠熠生輝。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如何善用“一國兩制”制度紅利,更好把握和兌現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歷史發展機遇,是擺在香港面前的重要課題。

  “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説,“我們堅信,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一定能夠打造新優勢,作出新貢獻。”

  中流擊水當奮楫,乘風破浪再啟航。

香港維多利亞港兩岸景色(2020年6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隨着“一國兩制”深入貫徹和健康發展後勁不斷增強,“一國”之本得到鞏固、“兩制”之利更加彰顯。

  “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作出鄭重宣示,為新時代“一國兩制”在港澳實踐指明前進方向。

  遙望未來,櫛風沐雨後的香港,即將踏上新的征程揚帆遠行,為“一國兩制”實踐續寫新的光榮篇章,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同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