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高度評價新選舉制度下首場選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20

  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於9月19日順利舉行,香港輿論高度評價此次選舉,認為這是邁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第一步,開啟了良政善治的新境界。

  《大公報》發表社評指出,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也是穩健邁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第一步,意義重大,不僅為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奠定堅實基礎,也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環境。

  社評表示,選舉期間參選人比政綱、比能力、比擔當,他們踴躍走近市民、走入社區,聆聽市民意見;選民不再以參選人政治立場作為投票取向,而是着重其理念、能力、作為。新選制好,愛國者能,成為今次選舉的主旋律。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認為,選舉邁出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也是香港發展優質民主的第一步。選舉摒棄“泛政治化”歪風,讓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在香港的管治架構得到充分代表;候選人和選民良性互動,讓民主回歸人民至上、服務社會的初心,新選制的民主進步得到彰顯。

  社評表示,經過重構賦權的選委會,通過回歸專業理性的選舉,以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拒紛爭為準則,更加有利於未來選出德才兼備的賢能愛國治港者,組成聚焦發展、勇於擔當、善於創新、團結合作的管治團隊,提升管治效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境界。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認為,新選制下成功選出的選舉委員會,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符合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體現“一國兩制”、為民謀福的初心,對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推動社會由亂轉治、由治及興具有重要意義。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認為,這標誌着特區選制邁進嶄新時代。隨着劣質政治“癌細胞”被切除,特區管治將重返正軌,行政與立法合力聚焦於解決深層民生問題,有效重振經濟,從而消弭政治社會不穩定因素,把香港發展帶回良性循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