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積極評價選委會選舉:新選制 新氣象 新未來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9-21

  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投票結果於9月20日清晨揭曉,412名候選人中選舉産生了364位選舉委員會委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在熱烈、有序的氣氛中順利完成。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20日發表聲明,祝賀選舉順利完成,相信新一屆選委能夠貫徹完善選舉制度的初心,構建專業理性的議政文化,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者,凝聚社會力量發展經濟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此次選舉翻開了香港政制發展的新一頁。”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自動當選為工業界(第二)界別分組選委的史立德表示,過去幾星期,選委會各界別分組的候選人,不僅在其所屬界別分組闡述各自理念,更積極走進基層聆聽市民意見,展示了擔當和真誠,為香港帶來了選舉新氣象。史立德説,新一屆選委將更好地發揮愛國者的正面和積極作用,展現才德,推動香港把握好國家新發展機遇,打造新優勢,令香港有更光明前景、港人有更美好生活。

  “此次選舉産生的中小企業界選舉委員在業界都很有代表性,更能反映中小企業的處境和聲音。”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自動當選為中小企業界別分組選委的巢國明表示,長久以來,香港中小企業的聲音很容易在立法會被忽略,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的界別分組中增設中小企業界代表,充分體現了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巢國明説,新制度下的選委會更有利於保障香港社會整體利益,香港一定能更好抓住“十四五”機遇,更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經過投票,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李浩然成功當選商界(第三)界別分組選舉委員。回顧自己的參選經歷,李浩然表示,新選制令選舉氣氛更加正面、健康,候選人回歸良性競爭,以具體的政綱和政策規劃取勝。身兼香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的他在參選時承諾,當選後將努力發揮中資企業的優勢,積極推動香港精準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令香港未來新經濟轉型更加順暢,迎接嶄新的未來。

  投票當天,近4900位登記選民中接近九成完成投票。投票現場氣氛的熱烈,令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印象深刻。

  作為教育界別分組團體選民的伍煥傑一早便到灣仔會展中心投票站,排隊逾1小時,終於投下手中莊嚴的一票。走出投票站時,他直言心情很激動,“畢竟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意義重大。”伍煥傑説,現場可見各界別的選民參與投票都十分踴躍,大家對結果都很期待,希望此次選出的教育界選委能夠推動香港教育追上時代需要,積極落實香港青年的愛國及國安教育,認真培養愛國愛港的接班人。

  同樣作為團體選民前來投票的莊恭誠説,此次選舉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以往選舉中的常見的喧囂、對抗和衝突被圍繞具體問題的理性討論所取代,選舉過程中始終突出的是對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追求。“這正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帶給香港的正面作用。”莊恭誠感慨道。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認為,這是一場符合“一國兩制”初心、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選舉。周文港説,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市民希望更多真正愛國家、愛香港、有能力的人士加入“愛國者治港”的行列中。他相信,香港眾多的深層次矛盾,例如土地房屋、新市鎮開發、科技創新産業的發展等有望得到較好的解決。

  “今日接近九成的投票率也反映了各界別分組成員對新選舉制度的支持。”投票結束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的每一個環節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事務處和所有工作人員都嚴格依法辦事,令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林鄭月娥説,特區政府將參考此次選舉經驗,為接下來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擬備全面和周詳的計劃,全力確保選舉妥善和順利舉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