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由“良政善治”再出發 香港未來可期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9-22

  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工作已圓滿結束,1448名新一屆選委會委員順利産生。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指出,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整體投票率近九成,其中,法律界、科技創新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投票率達百分之百。將開始5年任期的選委會委員們表示,將從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出發,盡責履職,展現“愛國者治港”對構建香港未來的責任擔當,攜手推動香港開創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此次選舉摒棄“泛政治化”的歪風,是邁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也是香港發展優質民主的第一步。選舉期間,一眾參選者聚焦本職與專業,在香港多區主動擺設街站,積極向香港市民介紹自己的參選政綱、理念和主張。參選人比政綱、比能力、比擔當,走近市民、走入社區,認真耐心聽取和記錄市民的意見;選民不再以參選人政治立場作為投票取向,而是着重其理念、能力、作為。

  新選制好,愛國者能,成為今次選舉的主旋律。“這次選舉回歸了理性、有序和良性競爭,體現了優質民主,與以往選舉所表現出來的街頭謾罵、無端吵鬧等形成鮮明對比。”港區全國青聯委員、選委會委員陳曉鋒相信,香港政治的風氣將更加清朗,社會正能量將更為凝聚,市民的參與度和關注度將更高。

  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最為明顯的變化是選舉委員會的人數從過去的1200人增至1500人,新增的委員來源多樣,包括了基層團體、中小企業、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等。選委會經過重構並增加賦權之後,更好地兼顧社會各階層界別的利益,對香港未來政治生態及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此次選委會選舉,全程在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情況下進行,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貫穿始終,效果正面、積極,符合預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選委會委員黃楚基表示,新的選委會比以往更具廣泛代表性,以往沒有的界別在新選制下出現了,包括大學校長、科學家、基層社團及青年人士。這有利於廣納民意、博採眾長。中小企業界選委、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巢國明指出,在本次完善選舉制度下加入了中小企業界代表,使新一屆選舉委員會更有代表性,更能反映中小企業界的實際營商環境及困難。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認為,新的選舉委員會選委構成塑造了一個既能均衡代表香港各階層利益,又能代表“一國兩制”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有利於各階層發聲,彌補香港現有政策的不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則表示,參與投票的朋友代表各個界別、各個階層的全港市民,要選出更關注市民的根本福祉、專注專業發展的選委。期待香港由政治制度開始再出發,期待賢能的愛國愛港人士帶領香港再騰飛。

  “香港迎來了久違的安寧,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聚焦民生和發展。希望選舉能夠選出一班愛國愛港、心挂市民的人,希望特區政府將來能夠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尤其在我們市民關心的事務上,貼地落實,做出成績。”香港市民葉先生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更多階層和界別的代表被吸納進入選舉委員會,其意見建議將有更多機會影響特區政府施政,這將促使特區政府更有效地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增進市民福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新選舉制度具有香港特色,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的憲制責任。新選舉制度下的選舉在積極理性的氛圍中進行,期待選出擔當敢為、能幹善治的政治人才。

  本次選委會選舉清楚顯示了香港的選舉政治將踏上清明理性之途,選舉結果也充分體現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將為12月的立法會選舉和明年3月的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選舉打好基礎。

  科技創新界選舉委員會委員邱達根在當選後表示,香港市民投出的一票是信任更是鞭策,將在新崗位上勇於承擔、敢於表現、善於總結,不負所托。他説,選委是一項長期責任,眼前最重要的是之後的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要選出愛國愛港的候選人,更重要的是為香港解決眼前的許多深層次問題,推動香港社會、經濟的發展。

  工業界(第二)選委、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此次選舉引入多項新措施,包括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提升發票程序效率,以及為有需要的投票人另設特別隊伍,縮短他們的輪候時間等。希望這些便利措施也能在日後發揮重要作用,有助於提升日後各選舉的投票率。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表示,實現良政善治首先要提升決策效率;第二是展現責任感,將市民所需放在心上,急市民所急;第三是要有效運用人力和財政資源,使政策的落實事半功倍。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則期望,未來香港的兩場重要選舉都可以同樣依法有序、順利進行,為香港的管治譜出新氣象,全力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新角色。

  “縱觀世界,各國均要求參與政治和治理的人員愛國,這是常態,是必須,也是先決條件。”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選委會委員扮演的角色比過去更重要,肩負的責任更大。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必須有公僕心態,讓包括基層市民在內的全港市民感到受重視,這是最大和最實在的民主,展現了為選民發聲、為香港建言的責任擔當。

  新選委、新氣象,香港迎來達至良政善治的新起點。展望未來,香港各界深信,成功當選的新一屆選委會定能不負眾望,貫徹完善選舉制度的初心,共同構建專業理性的議政文化,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者,凝聚社會力量發展經濟民生,緊抓“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前海方案”帶來的多方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櫛風沐雨後的香港將在新的征程中揚帆遠航,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續寫新的光榮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