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升明月 天涯共此時——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唱響家國同圓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23

  9月21日晚8點15分,“灣區升明月”2021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在深圳深情唱響,百名內地(大陸)、香港、澳門、台灣的電影人和音樂人齊聚一堂,深情演繹港澳和內地影視作品裏的經典名曲,共同唱響新時代大灣區裏的家國同圓之歌。

9月21日拍攝的“灣區升明月”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深圳現場。(新華社發)

  同根同源 同心同力

  萬里無雲鏡九州,最團圓夜是中秋。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血脈相通、地域情感共融、人緣相親相近,一輪明月升,照亮人們心中對美好未來的共同祝福。

  “我們想做的,也就是‘溫暖的相聚’。大家從四面八方趕來,然後聚在一起。這場晚會就像港珠澳大橋一樣,架起一個溝通和交流的紐帶。”晚會總導演段嶸説。

  整場晚會以團聚團圓為主旋律,以電影和音樂為媒介,邀請內地觀眾、港澳台同胞、全球華人共享電影之美、和合之美,共同感受大灣區的文化氛圍,歡慶這喜悅與溫暖的團聚時刻。

9月21日拍攝的“灣區升明月”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深圳現場。(新華社發)

  《真的漢子》《一生何求》《獅子山下》《月半小夜曲》……一首首粵語歌曲喚醒人們記憶中香港電影裏的光輝歲月;而從詩意描繪大灣區的主題曲《灣》到家國一體、心手相連的《國家》《民生》,從澎湃着中華聲音的《我的中國心》到歌頌抗美援朝精神的《最可愛的人》……一眾經典歌曲更是喚醒觀眾的家國情懷和思鄉情愫。

  “中秋是團聚和傳承的節日,這場晚會也是一場團聚和傳承的盛會。為了參加這場演出,香港中樂團很多成員從全世界各地飛回香港,高度重視。”段嶸説。

  晚會現場,蹚過歲月河水的音符,將中秋夜的萬家燈火化作璀璨星光,觸動人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比電影更暖的是生活,比中秋更暖的是陪伴,比明月更暖的是祖國。”段嶸説。

  同根同源,同心同力——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的正式發布,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邁入新的發展階段。中秋一輪皓月,照耀的是粵港澳三地人民的團圓夢,更是大家共同建設大灣區的中國夢。

  香港音樂人陳少琪形容,這是一場“用歌、用電影畫面匯聚所有中國人的心”的特殊演出。他説:“我一直非常期待,在中秋節這個溫暖的節日裏,能有這樣一個令人感動的節目。”

  一脈相承 共同記憶

  作為20世紀華語影視的先遣力量,香港電影和電視劇輝煌數十載,成為幾代人的共同記憶。

  《黃飛鴻》《新龍門客棧》《射雕英雄傳》等武俠片的風格影響至今;《英雄本色》《縱橫四海》《警察故事》中塑造的形象成為時代記憶;《大話西游》《重慶森林》《花樣年華》早已被影迷奉為愛情聖典……

  其中的經典歌曲更是印刻在每個人心中。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上,既有《男兒當自強》《敢愛敢做》中唱出的盪氣迴腸,也有《晚秋》《一生何求》《月半小夜曲》裏的婉轉悠揚,還有《世間始終你好》《喜歡你》裏的情比金堅。

  承載着港人成長記憶的《麥兜與雞》和成為香港市民同舟共濟、奮發圖強象徵的《獅子山下》,更反覆撥動人們記憶深處的那根心弦,在歌聲中品味經典,在經典中雕刻時光,在時光中找到自己。

9月21日拍攝的“灣區升明月”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晚會深圳現場。(新華社發)

  回眸、牽手、相擁;美人、美食、美景;親情、友情、愛情……伴隨着美妙的音樂,香港電影中最美好的瞬間一一展現在人們腦海中。

  段嶸説,晚會在經典曲目選擇方面,既有經歷過20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流行文化的觀眾熟悉的歌曲,也有在當下通過短視頻等方式重新被年輕人發現的曲目。此外,還有一部分普通話歌曲填上了粵語歌詞,以及部分粵語歌曲重新填寫了部分普通話歌詞,更凸顯出文化上的互通、情感上的交融。

  “雖然不會講粵語,但聽着很親切,喚起了很多回憶,夢回兒時。港澳的前輩藝人就像親切的親人和朋友。”內地歌手周深説。

  在互聯網上,晚會激起了千萬網民的強烈迴響。有網民留言説,這場晚會“既熟悉又陌生”;還有網民留言“耳熟能詳,夢回兒時”“深入人心,跟唱落淚”;不少網民還送上“同賞一輪月,同在一大家”“人和月圓,大灣區明天更好”等美好祝福。

  段嶸説,“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入國家規劃。這既能夠挖掘香港自身的文化特質,促進中華文化在香港傳承和弘揚,也有利於借助香港國際化平台,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大灣區充滿希望,人才很多,尤其是藝人一定要加油。我會盡己所能做好,做好傳承和發揚。”香港藝人鐘鎮濤説。

  情暖中秋 前程似錦

  “前看,從來未踏足過的風光”“突破,為值得的未來奔波”……作為大灣區生活紀實主題曲,新填普通話歌詞的《起跑線》響起,唱響香港年輕人逐夢大灣區的聲音,青年們共同向着世界、向着未來啟航。

  從視覺設計引入港珠澳大橋元素,到出現在晚會現場的嫦娥五號探測器,再到用碑帖元素聚集而成的“灣區升明月”主題詞……段嶸説,這場晚會追求時尚感、國際化、年輕化的表達,期盼着大灣區更加美好的未來。

  香港月餅、澳門糕點、佛山家電、東莞服裝、廣州美粧、深圳數碼……作為産業集聚和創新發展高地,粵港澳大灣區有引領全球的“灣區製造”,也引領着生活消費風尚。

  自9月2日起,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購物節”已把灣區好物推薦到了全國各地。晚會現場,超過100名明星和淘寶主播在晚會現場深度聯動,同步帶貨大灣區。

  據統計,截至21日,大灣區購物節總參與消費者1.9億人次,總銷售超過1000億元,有力帶動了大灣區消費升級。主辦方也宣布將每年的9月2日定為“粵港澳大灣區購物節”開幕日,持續推動粵港澳融合發展,為廣大消費者提供豐盛的灣區好物。

消費者在淘寶上選購灣區好物。(新華社記者王豐通聯)

  灣區升明月,星光奏長歌。在中秋夜的光影斑斕中,粵港澳大灣區正朝向生態安全、環境優美、社會安定、文化繁榮的美麗灣區闊步邁進。

  “大灣區很有發展前景,有得天獨厚的資源,聚合了電影人才。希望未來一起為影視文化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我們希望用優秀的影視文化作品反映、記錄、帶動大灣區建設的光輝歷程,為大灣區發展獻計獻策。”電影《長津湖》出品人於冬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