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座談會在京召開

來源: 民政部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9-23

  9月17日,由民政部、中國科協聯合主辦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座談會在京召開。會議旨在貫徹落實《中國科協 民政部關於進一步推動中國科協學會創新發展的意見》有關部署,更好地推動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工作落地見效。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詹成付,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出席會議並致辭。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中國科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全國學會負責人、港澳科技界代表、有關新聞媒體共60餘人參加會議。會議由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創新部副部長楊書宣主持。

  詹成付指出,中國科協全國學會數量多、體量大,是科技類社會組織的主力艦和領航艦。下一步,民政部將立足大局,從四個方面全力支持中國科協做好吸納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工作,推動學會高質量發展:一是會同中國科協不斷完善相關政策,建立健全與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國學會工作要求相適應的政策體系;二是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學會,參與學會治理運營,加強與港澳科技界的交流合作;三是支持學會完善內部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建設具有更高對外開放水平的一流學會;四是支持學會更好發揮作用,做好溝通、聯繫和服務工作,支持港澳科技界人士參與內地科技活動,發揮港澳科技界的專業優勢、組織優勢和資源優勢,共同提升我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的水平和能力。

  呂昭平指出,中國科協深入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港澳工作部署要求,積極搭建平台,加強對港澳科技界人士的聯繫服務,支持全國學會與港澳科技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港澳地區擁有良好的科技基礎和高素質專業科技人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為全國學會和港澳科技界深化合作、共創未來帶來了新的機遇。中國科協期盼港澳科技人士發揮獨特優勢,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到全國學會各項活動中來,通過更暢通的渠道、更廣闊的空間,加快學術成長,服務科技進步,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共建高質量科技社團,共促開放發展,共創美好未來。中國科協將會同有關部門及社會各界協同聯動,共同做好港澳科技人士加入全國學會的各項服務工作,創造更有利於港澳科技人士發揮作用的良好環境,搭建內地與港澳科技界人士交流融合、互利共贏的橋梁,共同為港澳繁榮穩定注入科技新動能,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新貢獻。

  會上,中國化學會副理事長、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帥志剛,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陸大明,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介紹了學會開展港澳交流合作、發展港澳會員的實踐案例與未來規劃。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工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唐本忠,南方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明傑,香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任咏華,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通過視頻作交流發言。

  會議還設置了問答交流環節,全國學會有關負責同志就香港科學家及媒體記者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回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