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舉行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23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9月23日,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羅永綱等出席並致辭。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以視頻方式致辭。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秘書長王松苗、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出席。

  梁振英在致辭中指出,要理解今天的香港、今天的中國,要理解中國人民對民族復興的偉大理想和奮鬥,必須先理解中國近代民族危亡和救亡圖存的歷史。希望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包括香港的年輕人,從辛亥革命汲取歷史養分,全面深入地認識我們偉大的祖國、偉大的民族、偉大的中華文化和偉大的復興使命,秉承辛亥革命先輩的遺志,將振興中華之重責,扛在自己的肩上,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共享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劉結一表示,民族復興、祖國統一是無上光榮的事業,“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理應成為包括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和努力方向。我們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發展的定論,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陳茂波表示,在國家走進新時代,朝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邁進之際,回看辛亥革命這段歷史,對我們有着特殊意義。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國家正穩步邁向更高質量發展的未來,當中包含着香港的未來;在中國夢裏面,也有着香港夢。只要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以民為本,香港的未來必定更加燦爛耀眼,市民的生活質量必定進一步提升。我們對國家的發展充滿信心,對香港的未來也一樣樂觀。

羅永綱副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羅永綱表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當代中國,是辛亥革命以來無數愛國者接續奮鬥的成果,是今日國家認同的根本所在。學習辛亥革命先驅振興中華精神,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就必須增進對當代中國的認識,進一步強化國家認同;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把香港治理好、發展好;就必須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為實現民族復興不懈奮鬥,共同譜寫香港愛國主義新篇章。

  大會宣讀了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中華海外聯誼會和台灣知名人士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發來的賀信。辛亥革命志士後裔、青年代表孫偉剛在大會上發言。

  大會由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主辦,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承辦,得到香港社會賢達、各界團體的積極響應。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籌委會發起機構代表、辛亥革命先驅後裔、居港台胞、學者專家、青年代表等各界嘉賓500餘人出席大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