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港將加強新一輪12個領域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24

  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9月23日在成都市舉行。四川省和香港特區就加強12個領域合作達成新共識。

  會上,雙方回顧了2018年第一次會議以來工作推進情況,簽署了《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備忘錄》,商定川港兩地在“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金融、航空航運和物流、創新及科技、法律專業服務等12個領域的具體合作措施。川港兩地有關部門還簽署了教育、經貿、中醫藥等重點領域合作文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説,自川港合作新機制成立以來,兩地合作已提升至新的高度。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香港可以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角色,同時聚焦內地市場商機,拓展內銷市場,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特區政府會積極加強在川對港商的支持,推動川港業界加強交流合作,並助力四川企業“走出去”開拓更大市場。期望香港借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東風,共謀合作,讓川港兩地的發展百花齊放。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表示,川港合作興起於改革開放時代浪潮,發展於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機制,深化於汶川特大地震災後重建,成熟於“川港合作會議”機制的建立。在兩地共同努力下,雙方産業、科技、教育、人才、民生等領域合作日益密切、結出纍纍碩果,為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希望川港共同推動對外開放,深化現代金融合作,強化産業協作聯動,加強科技創新協同,加強青少年交流交往。

  2018年5月,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成都舉行,標誌着“川港合作會議”機制的建立。3年來,四川將香港作為構建“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安排的南向開放重要支撐,着力構建合作新格局,兩地經貿關係持續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香港是四川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境外投資目的地。截至2020年底,香港在川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816家,累計到位資金718.89億美元;四川赴港上市公司共29家,總市值約1503億港元。近3年,四川省新增港資企業729家,新增實際到位資金近200億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