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機遇 滬港創雙贏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9-24

  滬港雙城合作日益頻密。圖為在上海虹橋開往香港西九龍的高鐵列車上,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客運段開展“祝福香港•點讚祖國”活動,旅客們紛紛為香港祝福,為祖國點讚。(陳飛 攝 資料圖片)

  “上海和香港是國傢具有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兩地在‘十四五’時期應該以更廣泛、更緊密、更深入的合作去服務國家所需、貢獻國家發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近日舉行的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上這樣表示。

  會上,滬港兩地就“一帶一路”及商貿投資、文化及創意産業、創新及科技、金融、教育及人才培養等13個合作領域共61個項目達成共識。自2003年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舉行以來,雙城之間的合作持續拓展深化,已結出纍纍碩果。

  兩顆明珠 交相輝映

  上海和香港有不少相似之處,兩座城市都在金融、航運、經貿方面有“特長”,彼此的合作也因此有了堅實的基礎。用上海市長龔正在此次會議上的話説:“香港和上海如同鑲嵌在祖國版圖上的兩顆明珠,競放光芒,交相輝映。”

  對香港企業而言,上海充滿商機。數據顯示,過去近40年間,香港一直是上海最大的投資者,香港在上海的投資佔整個上海吸引外資總額的40%左右。2020年,香港繼續是上海最大外商投資來源地和對外投資主要目的地。兩地經貿合作關係密不可分,是推動兩地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上海則在1990年就創立了上海證券交易所。2014年11月滬港通正式啟動,是滬港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由此,全世界主要的證券公司可在港交所為他們的海外客戶買賣A股,內地投資者也可在上交所平台買賣香港上市的股票。截至去年11月,滬港通平穩運行滿6年,香港和海外投資者通過滬深股通持有的內地股票總額由2014年底的865億元人民幣增至2.1萬億元人民幣,內地投資者透過港股通投資港股的持股總額由2014年底的131億港元增至1.88萬億港元。

  滬港在經貿、金融領域的合作,已創出有目共睹的雙贏結果。過去,香港曾有一種聲音認為,上海在金融、貿易等領域是香港的競爭對手。對此,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表示,香港和上海不存在直接競爭關係,雙方商貿和金融聯繫越多、越密切,能創造的商機就越多。

  “一帶一路” 攜手共進

  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上海和香港有天然的合作優勢。2017年,上海市發布“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橋頭堡’作用行動方案”,香港與國家發改委也簽署合作安排,作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藍本。

  滬港兩地如何聯手搶抓“一帶一路”機遇?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上,與會者已點出其中奧妙:上海及其所牽引的長江經濟帶擁有強大的工程建設能力和大型裝備製造能力,但對國際貿易規則的熟悉程度尚不如香港,如果滬港之間建立“綠色通道”,上海充當聯接內地市場的“接力站”,香港充當聯接國際市場的“接力站”,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攜手做專業服務,一定能優勢互補。

  如今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數十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上海建工集團,就曾在“走出去”過程中受益於香港強大的金融服務和保障。“我們依託香港的平台,發行企業債券,融資4億美元拓展海外發展,集中發力‘一帶一路’基建項目。”上海建工集團總裁卞家駿説。

  未來,滬港在“一帶一路”領域的合作空間巨大。如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屠海鳴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除了需要基礎設施、機械設備等,更需要綜合解決方案。上海和香港雙方可以相互協調,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集中打包”的綜合服務。

  青年交流 風生水起

  城市之間要加強交流,青年交流很重要。林鄭月娥此前接受上海媒體採訪時介紹,疫情前,每年有超過6萬名香港青年參加特區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其中,在“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下到上海實習的香港青年,佔計劃總人數1/4。

  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感受到了上海的吸引力。1995年出生的張雪蓮,2019年畢業於香港大學言語聽覺科學專業。早在畢業前一年,她就定好了就業方向——上海。這份“氣定神閒”源自她暑期在上海的實習經歷。2015年,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滬港青年會與上海市青年聯合會三方合作推出“敢創未來滬港青年就業創業計劃”,截至2020年5月已有30多位香港青年成功在滬就業,張雪蓮便是其中之一。

  滬港兩地在教育領域也展開了常態性合作。2018年,“滬港大學聯盟”在上海成立,聯盟的成立有效深化兩地大學在教學、研究、科技成果轉化、學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