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會匯聚大灣區文化力量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9-24

9月23日,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開幕。(南方日報記者 魯力 攝)

  “香港年輕設計師要有冒險精神,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在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香港創意館內,ACE創意教育協會(香港)粵港澳大灣區首席顧問、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黃競説。

  在9月23日開幕的文博會12號展館二樓平台上,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在同一展館內集中亮相,這也是文博會首次單獨設置了全面集納大灣區各城市的粵港澳大灣區展館。

  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內,大灣區豐富的文化資源像發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文化的澎湃動力,成為大灣區城市之間的強勁聯繫。

  港澳文創攜手“融灣”

  由ACE創意教育協會(香港)主辦的香港創意館內,重點展示了香港設計師及其作品的創新意念,如何運用多元化創新思維滿足市場需求。該協會為國家博物館設計的産品,是港澳設計的創新想法結合中國歷史文化藝術,以更貼近年青人的方式,加深國內外青年對中國文化的了解與喜愛。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給予香港設計很好的機遇”,黃競認為,香港設計師擁有國際視野和敏銳的商業觸覺,依託深圳設計産業及大灣區先進製造業,可以設計出更高質量的産品,拓展國內外市場。

  在文博會現場,與香港創意館同時亮相的還有澳門創意館,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第十六年組團參加文博會。自2010年至今,澳門已組織126個原創品牌參與文博會現場展示。“澳門市場較小,內地消費市場龐大,電子商務發展迅速,希望通過文博會了解內地市場與消費模式,通過參展物色合適的商家合作發展,打入內地市場”,參展方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澳門通過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舉辦的多個電影交流項目,促進大灣區電影行業融合發展。2019年,深澳兩地政府還簽署了《文化創意産業合作備忘錄》。

  嶺南非遺魅力“出圈”

  在大灣區館佛山展區,被譽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香雲紗甫一亮相,便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將桑蠶絲綢緞用天然植物萃汁浸染,經過30道工序,再用珠三角特有的河泥覆蓋媒染,形成一種特別的絲綢面料,被譽為世界紡織品中的“軟黃金”和“黑色閃光珍珠”。

  廣州的粵劇文化、東莞的莞香文化、佛山的香雲紗……灣區館內的大灣區各地市,均展出了不少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傳承的非遺作品,也讓參觀者領略到廣州、佛山等地市濃郁的嶺南傳統文化特質。

  與之相比,很多人為深圳貼上“科技創新”的標籤,對深圳的文化傳承與文化內涵卻不甚了解。文博會現場,深圳“10+1”區的展館,則是其參與文化傳承最生動的注腳。

  亮相龍華展館的深圳觀瀾版畫來自具有上百年歷史的村落,如今已經變成了版畫産業基地。

  福田館內,省級工藝美術大師鄒亞華現場採用羊毛絨線以高比林技法手工編織,製作壁毯作品。不僅如此,福田區還引進了深圳的三位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裴永中、王國利、曹加勇入駐福田並成立工作室。

  “我2020年來到福田,不僅享受到了各種補貼,更獲得了政府對行業發展的悉心指導”,在裴永中看來,正是福田對文化産業的大力扶持以及對工藝美術行業發展的高度重視,才賦予其創作的全新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保護、宣傳、利用好灣區內的文物古跡、世界文化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寫入其中。

  在文博會,可以一覽大灣區城市的文化精品,文博會也為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提供了廣闊的平台。

  大灣區不僅要以經濟實力讓世界刮目相看,文化的力量,也正在為大灣區發展帶來無窮想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