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梁君彥: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將為香港發展貢獻法治力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27

 

  “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港澳專章,講到香港要在‘一國兩制’下做好自己的角色,實現良好的管治。我相信未來新一屆的立法會,會有更多的有識之士出謀獻策,為香港的發展多做些事。”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如是説。

圖為梁君彥受訪。(中新社發 羅嗣昱 攝)

  今年8月底,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到香港,並首次在香港特區立法會舉行講座活動。回憶當時的場景,梁君彥説,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等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及專家來到立法會進行宣講,氣氛非常熱烈,在場的立法會議員踴躍提問,沒有機會提問的議員,也在後續通過書面方式,與專家就有關問題進行了探討。這説明立法會在恢復平和後,已可以理性地討論問題。

  梁君彥表示,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與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已恢復平穩。香港與國家的發展環環相扣,作為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國家“十四五”規劃無疑會對香港的發展産生重要影響。

  他指出,作為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立法會有職責監督及配合特區政府,盡快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有關措施,包括根據特區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等。

圖為梁君彥受訪。(中新社發 羅嗣昱 攝)

  梁君彥還表示,對於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立法會對此十分重視,立法會議員也積極出謀劃策,並親自到香港新界北、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工程工地等進行考察。他自己也曾去過沙頭角,希望了解口岸建設如何可以令香港與深圳的“雙城經濟”發展得更好。

  9月初,《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與《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梁君彥認為,兩個方案亦可以被看作是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為港澳兩個特區提供的新機遇。立法會將從基礎建設、特別是交通建設等方面監督特區政府施政,以便利港人“北上”發展。

  談及對新一屆立法會的期望,梁君彥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新一屆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的選舉順利完成。他相信,選舉委員會將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愛港者成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未來,立法會議員的組成有望更加多元化,相信他們會立足本職,為香港的發展貢獻法治力量,並努力凝聚社會共識。

  “立法會做的事情要有法治基礎,令我們可以去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海的發展,以及支持香港把握國家雙循環的機遇等。”梁君彥強調,立法會一定可以在法治方面多做工作,幫助香港走出困局。

  梁君彥還回憶起他今年曾到北京,參加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活動。他表示,10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離不開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將人民福祉擺在第一位,並贏得了人民的信賴。他希望,香港的從政者包括立法會議員,也能做到首先考慮到市民的福祉,讓市民感到開心、快樂,香港就會有美好的前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