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聯合創新中心成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9-28

  粵港澳大灣區(廣東)水安全聯合創新中心9月27日在深圳舉行揭牌儀式。該中心匯集專家資源,在水資源管理、水生態和水環境治理等方面進行技術攻關,加快水務領域技術創新研發和成果轉化,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水務署署長盧國華以視頻形式出席並致辭。他説,粵港澳大灣區(廣東)水安全聯合創新中心為大灣區多方合作提供了一站式平台,將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城市充分利用創新科技來管理用水需求和供應,同時在推動大灣區水安全標準國際化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助力灣區城市發揮優勢互補的協同效應。

  “有賴於東深供水工程,香港得以享有穩定可靠的供水。”盧國華説,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建設的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等互聯互通的供水基礎設施,將更有效地滿足大灣區各城市用水需求,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華在會上説,科學治水用水是深圳市經濟社會實現高速發展的重要基礎之一,深圳已建成東深、東江2條境外引水幹線和17條市內輸水支線,基本形成了“長藤結瓜、覆蓋各區、分區調蓄、互聯互通”的水資源供水保障系統。

  廣東粵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侯外林説,加強水安全保障是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以及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的一項重要內容。

  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孟帆説,到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將率先打造成為全國“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示範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