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招待會上的致辭(全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01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招待會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21年9月30日)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同志們: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祝願我們偉大祖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在這裏,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祝賀!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親切問候!向關心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國際友人表示衷心感謝!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今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新中國七十二年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特別是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應對複雜嚴峻國際環境和疫情、洪澇災害等多重挑戰,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助企紓困,積極推動創業創新壯大新動能,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彰顯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體育健兒在奧運會、殘奧會和全運會上勇創佳績,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展現新氣象。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我們前進道路上還有很多困難挑戰,向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任重道遠,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跨周期調節,繼續圍繞市場主體需求實施宏觀政策,穩定合理預期,抓好科技創新、擴大內需、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增強發展的穩定性和協調性,提升綠色、安全發展能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中國經濟長期向好。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今後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維護公平競爭,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進高水平、制度型對外開放,擴大國際合作,深化交流互鑒,拓展互利共贏空間。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以更多貼心實策把群眾期盼的事辦好。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多措並舉增加就業崗位、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養老、醫療、住房關係億萬家庭,要在保障這些基本民生上年年有進步。努力減輕生育、養育、教育負擔。要促進機會公平,鼓勵創業創新創造,在勞動奮鬥中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在不斷發展中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我們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促進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推動民生不斷改善,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我們將堅持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立足於着力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促進完善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與世界各國增進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實幹鑄就偉業,奮鬥開創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擔當作為,砥礪奮進,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現在,我提議: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

  為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

  為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

  為在座各位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乾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