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牽手向前走!深港兩地共同啟動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21-10-02

  9月30日,由深圳海外聯誼會、香港深圳社團總會、香港深圳青年總會共同發起的“手牽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以下簡稱“手牽手”計劃)在深港兩地15個會場同步啟動。該計劃將通過攜手同學、攜手同業、攜手同創三大行動,凝聚起深港青少年攜手同心共擔時代重任、共創灣區輝煌、共享祖國榮光的高度共識和磅礡力量。

“手牽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啟動儀式現場。

  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馮玲,香港中聯辦深圳聯絡部主任羅育淼,廣東省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朱江,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陳選堯等出席深圳主會場啟動儀式,與深港14個分會場的110 餘名愛國同鄉社團代表,以及2000多名深港青少年代表共同見證“手牽手”計劃及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三大行動 助力深港青少年逐夢大灣區

  據悉,“手牽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以推進深港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為主旨,內容包括三大行動,即組織深港兩地少年“一對一”結對的“深港少年攜手同學行動”,支持香港青年來深實習、就業的“深港青年攜手同業行動”,協助香港青年來深創新創業的“深港青年攜手同創行動”。

深港兩地15個會場同步啟動“手牽手”計劃。

  2021-2025年,預計每年組織一萬名深港少年“一對一”結對攜手同學,圍繞“五個一”開展活動,即:同上一堂愛國主義課、共度一個傳統節日、體驗一次鄉情民俗、參與一次志願服務、合敘一次成長感悟,讓兩地學生通過攜手同學增進友誼,攜手健康成長。同時計劃也大力支持香港青年來深開展交流、實習、創業、就業等攜手同業攜手同創,推動深港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常態化機制化。計劃的發起得到深圳市教育局、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市港澳辦、市前海管理局、市青年聯合會、市婦女聯合會、市工商業聯合會等部門的大力支持。

  深港中小學、愛國社團、跨境學童服務中心以及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超過245個機構第一時間響應並加入計劃。啟動儀式上,深圳市福田區北環中學與香港福建中學(小西灣),深圳市福田區景鵬小學與香港路德會聖十架學校以“雲簽約”的方式簽署共同參與“手牽手”計劃的備忘錄。在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分會場,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向112個參與計劃的鄉親社團和總會婦女委員會、青年委員會代表授旗,動員各鄉親社團共同參與計劃;在香港深圳青年總會分會場,深圳市政協常委、香港深圳青年總會主席劉根森向參與“手牽手”計劃的骨幹會員授旗,號召全體會員發揮各自優勢支持和幫助更多香港青年到深圳交流、實習、就業、創業。在全市各區的分會場同步舉行儀式,向首批參與計劃的學校、社團和雙創基地等授旗。

  同頻共振 同升國旗同賀國慶共繪“中國夢”

  伴着昂揚的國歌聲,五星紅旗在活動現場冉冉升起。深港兩地青少年同頻共振,通過“手牽手”計劃主題宣傳片用充滿朝氣的青春之聲表達對攜手成長的憧憬。

活動現場來自深港學校出生於10月份的同學們切下生日蛋糕,表達與新中國共度生日的愉快心情。

活動現場舞蹈表演《我心中的一條河》。

深圳市紅嶺小學學生與深港跨境學童“一對一”結對。

羅湖區碧波小學與香港塘尾道官立小學視頻連線開展“我與新中國同慶生日”主題活動。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深港姊妹學校“我與新中國同慶生日”主題活動,深港兩地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同升國旗、共慶國慶,兩地青少年以各自精彩的表演向新中國72周年華誕獻禮。同時,深圳各區也通過開展同升國旗、同唱紅歌、我與國旗合個影等系列主題活動,表達心手相連、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

  作為聯合發起單位之一,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的會長鄧清河表示將積極開拓平台,搭建橋梁,致力發揮112個同鄉會及逾11萬香港深圳鄉親力量,帶動香港青少年踴躍參與計劃,從小培育家國情懷,激發香港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深圳市福田區北環中學校長李國標表示,隨着“手牽手向前走”活動的深入開展,將有力促進兩地青少年相互了解、增強互信,增進彼此的友誼,增加同學對深港兩地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認識,增強民族歸屬感、認同感、自豪感,樹立國家觀念、培育愛國情感、厚植家國情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