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的香港,最耀眼那一抹中國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03

 

10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10月1日的香港,最耀眼的顏色當屬中國紅。

  上午9時半,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一面長30米、寬20米的巨幅五星紅旗迎着陽光鋪展開來。“好震撼!”“壯觀!”路過的市民嘖嘖稱讚,不少人停下腳步,掏出手機興奮地與國旗合影留念。隔海相望,就是高樓林立的港島中環。這一幕為維港增添了一抹絢麗的色彩。

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尖沙咀舉行慶祝國慶活動。(新華社記者 張佳怡 攝)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的喜慶日子,我們作為愛國愛港的香港市民社團,專門購置了這面巨幅國旗,為祖國獻禮。”“香江情中國心”社團會長李文烈説,此次慶祝活動由數十位市民自發參與,有的擔任護旗手,有的擔任舞蹈演員,還有的擔任合唱隊員。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都流出一首讚歌”,當《我和我的祖國》的悠揚樂聲響起,盛裝的舞蹈演員邁出歡快的步伐,數百名市民放聲高歌,手中揮動的五星紅旗與巨幅國旗交相輝映,現場融匯成歡騰的紅色海洋。

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尖沙咀揮動國旗。(新華社記者 張佳怡 攝)

  “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社會穩定,氣氛祥和,市民都很安心。希望國家和香港越來越好!”戴着紅色口罩的市民劉女士説。口罩上印着金黃色的三個大字“中國夢”,她的喜悅溢於言表。

  當天,在港島、九龍、新界等多個地方,都有市民發起“揮國旗,唱國歌”活動,以表達愛國情懷。“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我們祝福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富足安康。”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主席符迪説,香港已跨過由亂轉治的轉折點,穩定、繁榮的前景可期。

  10時,香港理工大學校內廣場。“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伴隨着雄壯的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近700名香港理工大學師生、校友參加升旗儀式,衷心祝願祖國國運昌隆,香港欣欣向榮。

10月1日,香港市民在尖沙咀揮動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新華社記者 張佳怡 攝)

  “國家經歷了逾七十載的發展,憑着堅定的決心、無比的勇氣和毅力,迎難而上,砥礪奮進,最終登上一個又一個高峰,躋身世界強國之列。”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表示,學校未來定會竭盡所能,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貢獻所長。

  “修例風波”期間,香港理工大學一度遭暴徒蹂躪,被迫停課。如今,學校早已恢復教學秩序,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在校園中心高高升起,綠樹成蔭的校園裏寧靜整潔。

10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升旗儀式結束後,大一的胡同學讓室友為她在國旗下拍了一張照片。“在升旗儀式上能感受到,大家的心與國家連在一起。我們為國家的發展感到自豪。”她説。

  11時,九龍旺角水渠道。“香江風雲”聯社在街邊公園豎起多面五星紅旗,設立街站派發口罩等物資。聯社主席徐天民介紹説,2萬個口罩、5000面小國旗半小時內就發完了。

  每逢經過的市民要求與國旗合影,徐天民都細心地拉住國旗的一角,將國旗舒展開供拍照用,有時還會幫對方按快門。

10月1日,香港理工大學舉行升國旗儀式。(新華社發)

  “很多街坊説,我不要口罩,我要領國旗。今年的國慶特別有意義,新冠肺炎疫情,國家控制得很好。東京奧運會,國家隊和中國香港隊都取得佳績。國家強大了,香港才有美好的明天。國家的關懷對我們而言,特別親切。”徐天民説。

  讓香港市民感受到國家親切關懷的事還有許多。9月30日,香港中聯辦啟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深入基層,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鋪和“籠屋”住戶,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聽取意見建議,並向他們致以誠摯祝福。

  香港寧夏社團聯會副會長閻偉寧表示,中聯辦負責人的相關行動向全社會傳遞出中央關注香港民生、關懷香港基層民眾的暖心信號,展現了中央“執政為民,以民為本”的理念。相信在中央的堅定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社會定能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