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在港開幕 盧新寧出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10-09

  本網訊 10月8日下午,我辦副主任盧新寧出席“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開幕禮並致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白林等擔任主禮嘉賓。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新華社社長何平通過視頻方式致辭。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新華社)

  盧新寧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出的珍貴歷史影像,讓我們在光影世界裏重溫百年風雲,感受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世紀征程,相信對香港同胞來説,將又是一個生動而特殊的“歷史課堂”。盧新寧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認識歷史,才能在家國天下的大邏輯中,找準香港的定位。近代以來,滄桑國史中,香港始終在場;復興進程裏,香港從未缺席。正是與祖國的大江大河緊緊相連,香江才有了歷史的厚度,也才有了文化的土層。香港歷史的脈絡,在祖國;香港文化的根基,在祖國。歷史是前行的指南針,認識歷史,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香港急需補上“中國歷史”這一課,在“我城”之上重構“我國”,讓年輕一代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減少誤入歧途的可能。歷史是發展的風向標,認識歷史,才能在個體命運與民族命運的坐標中,找到前行的密碼。厚重的“國家相冊”,來自普通的“人民故事”,讓人在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進程中,看到個體命運的改變。國慶期間,中聯辦開展“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再次思考“發展為了誰”這一深刻命題,再次重溫“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發展理念。現在,香港已開啟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在與更厚重歷史、更寬廣世界的鏈結中,期望“獅子山精神”能夠找到新的時代表達。

  此次展覽由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新華社共同主辦,將於10月9日至17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對公眾免費開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