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央和祖國內地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10-09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發表本屆特區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表示,香港過去兩年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現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迎來了經濟發展的新起點。

  此言不虛。走出“修例風波”,香港正呈現穩步發展新氣象、新希望。香港輿論評價,此次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的規劃北部都會區、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內容,突破了以往的“小框框”,展現了更大的發展思維和格局。而香港社會尤需深切體會的是,香港的新氣象、新思維、新格局從何而來?誠如林鄭月娥所説,這些可喜的轉變,離不開中央的全力支持。

  歷史一次次證明,中央和祖國內地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在香港被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大肆破壞而陷入前所未有的亂象時,是中央及時出手,出台香港國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斬斷反中亂港黑手,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一舉助香港擺脫“黑暴”“攬炒”危機,令法治回歸、經濟企穩,讓香港社會重現繁榮安寧。若沒有中央的重拳出擊正本清源,築牢國家安全底線,重塑良政善治新格局,就沒有香港的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特區政府就無法提出這份聚焦發展、謀劃長遠的施政報告。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每一個重要的歷史關口,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從未缺位。從開放內地居民個人游,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到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從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納入國家戰略,到多次在國家“五年規劃”中辟出港澳專章;從開放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到打造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從建設港珠澳大橋到開放“滬港通”“深港通”……中央和祖國內地對香港的支持,猶如一場場及時雨,為香港發展注入活水。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社會長治久安、市民過上美好生活,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心之所想,也是中央的殷切期盼。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提到,香港要“認真研究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改善民生”“保持香港經濟繁榮發展”。不久前,香港中聯辦啟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主要領導和幹部深入香港基層,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鋪和“籠屋”住戶,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聽取意見建議。這些都説明,中央關心香港,了解香港,始終堅持為香港提供量體裁衣式的支持和幫助。

  房屋短缺、青年發展空間受限、經濟轉型難等,是影響香港長遠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但只要香港善用國家政策、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憑藉香港人的勤勞智慧和國家的全力支持,何愁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辦法總比問題多,特區政府在新的施政報告中已初步提出解決方案。事實證明,只要香港社會團結一致排除干擾,心無旁騖找準方向,即可迸發出蓬勃的發展能量。

  回歸祖國20多年來,從非典到亞洲金融危機再到“修例風波”,香港已經在中央和祖國內地鼎力支持下渡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如今,歷經風雨的香港又迎來了乘勢而上、奮楫擊水的新起點。只要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用好用足國家支持政策,充分發揮自身所長,就一定能把握這來之不易的寶貴契機,再創令世人驚嘆的發展奇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