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網: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更好發展

來源: 求是網          發布時間: 2021-10-11

  支持和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貫的政策主張,為香港未來更好發展指明了方向,擘畫了藍圖。

  10月6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其中以“經濟新動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主題的經濟篇章,成為此次施政報告的重點和亮點。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偉大創舉,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香港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正所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過去,國家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歷程,是香港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是香港同胞和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拼的歷程。未來,香港要實現更好發展,必須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忠誠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和對接國家戰略,用好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系列政策措施,更好地實現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香港是祖國大家庭中的一員,素有深厚的愛國主義傳統。回歸祖國後的香港,更是始終激蕩着濃濃愛國心、悠悠家國情。如今,在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雙重保障下,香港扭轉了“修例風波”的亂局,各項事業重返正軌,進入發展新階段。今年國慶節期間的香港,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祝福祖國”隨處可見。濃厚的節日氛圍更是讓全體愛國愛港的中國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括750萬香港同胞的香港夢,需要香港同胞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內地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實現香港更好發展的重大機遇和不竭動力。祖國的繁榮富強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十四五”規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等國家戰略實施是香港更好發展的重大機遇和不竭動力。香港要準確把握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新機遇,培育新優勢,實現新發展。此次施政報告中,就有多處這樣的規劃和設想。比如,多項金融政策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離岸人民幣産品和工具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推動跨境金融科技;等等。再比如,北部都會區的建設規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充分考慮了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的期盼,以及《前海方案》給香港帶來的大量機遇。規劃中的“雙城三圈”,覆蓋深港口岸經濟帶和深圳發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區,有利於香港和深圳強強聯手,共同促進兩地經濟、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環境的緊密合作,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

  有祖國的全力支持,有廣大香港同胞的同心協力,香港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迎來更好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