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及輿論:港人應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貢獻更多力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11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9日上午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香港各界及輿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宏大歷史視野和堅定民族擔當闡述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和啟示。當前香港正迎來新發展階段,港人應更加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力量。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辛亥革命十年後,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間取得震驚世界的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國家完全統一是革命先行者的遺志,也是我輩誓要實現的目標。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表示,回顧歷史,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辛亥革命110周年這樣意義非凡的歷史時刻,全體中華兒女更應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遺志,致力於共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香港是孫中山先生革命活動的重要策源地,是中國近代史上緊密聯繫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要橋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香港社會要弘揚辛亥革命先驅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香港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上的特殊作用,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方平表示,今年9月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動順利舉行。現在國家隆重召開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更令香港同胞感到欣慰與自豪。台灣問題從來都是中國內政,容不得披着任何外衣、打着任何旗號的干涉。希望廣大港澳台同胞精誠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共同推動祖國完全統一。

  九龍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林德興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振奮人心,激勵着我們弘揚辛亥革命精神,推動祖國實現完全統一,攜手共築民族偉大復興。香港同胞要與所有炎黃子孫一起,盡自己微薄之力,報效祖國。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華菁會副主席趙佳音表示,香港青年的發展與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要主動維護、倍加珍惜當前香港得來不易的穩定向好局面,繼承辛亥革命先驅遺志,不斷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在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成就個人事業,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大公報》發表社評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鄭重宣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堅定意志。香港迎來新發展時代,堅定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祖國完全統一的道路上,應該發揮更大更積極的作用。

  香港《文匯報》社評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宏大歷史視野和堅定民族擔當闡述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和啟示,這對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有極為重要的啟示意義。中央始終把香港市民的福祉放在心上,一以貫之愛港挺港,是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的最堅強後盾。香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應該堅定不移高舉愛國主義大旗、維護國家安全統一,築牢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堅守“一國”原則底線、善用“兩制”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共圓民族復興夢中成就人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