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共同努力把中央挺港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10-12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與多家香港媒體座談交流,介紹中央近期惠港利民政策的制定背景和落實進展,以及中聯辦國慶期間開展的“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總體情況。中央今年以來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着眼於香港謀劃整體長遠發展和解決迫切現實問題,政策既宏觀又貼地,措施精準到位;中聯辦落區聆聽盡職履責,尤其是重視聽取基層市民對中央惠港政策的反應,了解政策的落實情況和意見建議,並且與特區政府充分溝通協同。社會各界期望並且相信,中央系列惠港政策還會陸續有來,各方共同努力把這些政策措施落實好,香港就能夠發展好,港人就能得實惠,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表示,“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回歸以來相關的政策措施綿綿不斷。在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轉變後,今年以來,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挺港惠民政策措施,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注入巨大動力。這些政策,既有宏觀戰略謀劃,又有微觀精準施策,其中“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方案等等,是對港作出戰略部署,可以讓香港有明確的融入國家發展的方向目標,開拓發展空間;而面向漁農、法律、中醫、青年等的諸多扶持政策,具有高度精準性和針對性,可以為這些具體行業、特定人群提供發展機遇,克服發展困難,創造發展條件。

  另一個維度看,中央的系列政策,既注重打開政策“大門”,又努力敞開細則“小門”,例如前海方案明確提出兩地法律事務規則銜接,首次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成功舉行並成為制度安排,有效構建香港律師進軍內地的執業通道。從政策措施的制定過程看,既有基於自上而下的系統設計,充分考慮香港實際需要,主動制定政策,設計“大禮包”,例如推出“惠港青年8條”,幫助港青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又有來自由下而上的意見訴求,部分政策是中央有關部門聽取香港業界訴求後,作出的積極回應,例如“國家藝術基金”對港全面開放,就是國家回應香港文藝界強烈要求的結果。

  為全面高效落實惠港政策,“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專門來港宣講,中聯辦聯合有關團體舉辦了十幾場政策宣講會,以及國慶期間落區聆聽活動,盡可能擴大政策知情面和影響力,讓政策落地生根。中央出台實施惠港政策,確保有效落實,反映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意志。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擔當中央廣泛聯繫香港各界、促進兩地共同進步的重要橋梁角色。國慶期間,中聯辦由駱惠寧主任帶領,各級員工深入基層和社會,進社區、看住房、訪商鋪、入校園,了解惠港利民政策的落實情況,直接聆聽社會各界聲音和訴求,以實際行動履行中聯辦密切聯繫社會各界的職能,更好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中聯辦落區聆聽探訪,共收集到6347條意見、訴求和建議。對此,駱惠寧主任明確要求 “每一條都不放過”,要“詳細記錄、匯總造冊、分類處置”,屬於中聯辦職能範圍內的,馬上依規辦理;屬於特區政府施政範圍內的,梳理清單轉交。社會各界相信,中聯辦全面深入了解民情民願,把握市民訴求期望,向中央、特區政府及時準確匯報、反饋,落區聆聽下功夫、見真章、有實效,可以令惠港政策和工作更貼民心合民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