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中聯辦落區彰顯與市民同心同行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0-12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該辦各級幹部員工今年國慶期間接連走訪基層,了解惠港利民政策的落實,聆聽香港市民心聲,此舉體現中央對特區,尤其是對基層市民的關懷,也反映中央關注特區亟待解決的民生問題,彰顯與市民同心同行。

  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從根本上扭轉香港政治生態,特區迎來由亂轉治、由治到興的重大轉折,社會重歸理性,香港中聯辦履行其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職能的工作得以被更多香港市民所知。

  這並非香港中聯辦官員首次走訪基層。去年國慶日,駱惠寧就曾深入深水埗探訪劏房住戶。今年國慶前夕,駱惠寧再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鋪和“籠屋”住戶。香港中聯辦表示這樣的活動以後還會常態化。

  國慶乃舉國同慶祖國生日之時,中聯辦官員此時走進市民之家既可分享喜悅,提升香港同胞國民身份認同,又可面對面地直接聽取市民最為關注的切身困難和訴求。“香港同胞的煩心事,始終牽動着中央的心。”駱惠寧此言道出中央對香港市民的深切關懷。

  據統計,香港中聯辦八成以上職員參加此次活動,近距離接觸了居住條件最為艱苦的籠屋、劏房、公屋居民,探訪了漁村漁民、地區婦女、創業青年、基層工友、商會商戶、“港漂”律師等群體的代表,聽取了民聲,體察了民情,掌握了民意。

  從官方新聞稿公布的信息來看,那些居住條件欠佳的市民最希望看到的是居住環境早日得到改善。香港房屋委員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香港740萬人口中,有超過210萬人居住在公屋中。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年7月表示,期盼當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香港能告別劏房、“籠屋”。同樣地,香港中聯辦官員走訪基層活動重點探訪住在公屋、劏房、“籠屋”的市民,反映中央對特區解決住房問題的期盼。

  密切聯繫香港社會各界本就是香港中聯辦的重要職能,走訪基層做調研是較為常見的工作方式,也為決策者制定出“接地氣”政策措施的前提和基礎。政治生態和環境重回正軌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已成社會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最大寄望。香港中聯辦官員常態化落區展現新時代下的新氣象,體現中央一如既往對香港開啟良政善治的希冀,也更好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