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築牢民主基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述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13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推動人民民主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煥發勃勃生機,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築牢堅實民主基石。

  高舉旗幟定方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明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方向,擘畫新時代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藍圖

  一頭連着虹橋街道,一頭通向最高立法機關……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墻上的這幅彩虹漫畫,不僅是創想,更源自現實。

  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全國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繫點之一。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裏同正在參加立法意見徵詢的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明確指出:

  “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這是2021年7月24日拍攝的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內的漫畫墻和照片墻。(新華社記者 耿馨寧 攝)

  民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和必由之路。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

  抗戰勝利前夜,面對黃炎培提出的“歷史周期率”問題,毛澤東同志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

  從陜甘寧邊區的“豆選”,到北京人民大會堂的鄭重投票;從建立“三三制”為原則的抗日民主政權,到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制度……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形成一整套根植中國大地、順應時代需求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民創造歷史的高度,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出開闢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新征程的號令。

  這是高舉人民民主鮮明旗幟,發展新時代中國式民主的科學指引——

  從“人民民主”到“全過程人民民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我們黨百年來為實現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不懈奮鬥的寶貴經驗,揭示社會主義民主的深刻內涵、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區別於西方形形色色資産階級民主的顯著特徵。習近平總書記指明“全過程”含義——“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既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也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如何既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也保證國家政治生活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習近平總書記字字千鈞——“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民主法治建設如何更好回應人民群眾需要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體制、機制、程序、規範以及具體運行上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發揮人民創造精神方面也還存在一些不足,必須繼續加以完善”。

  高度重視、全面加強黨對人大的領導,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出“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明確“保證各民族共同當家作主、參與國家事務管理,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強調“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推動城鄉基層民主有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指明方向,引領人民民主邁向“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更高境界。

  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活動,模範踐行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每年全國兩會同代表委員們深入交流、共商國是……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範,以身作則。

  這是把牢人民民主發展正確方向,確保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根本保障——

  會期壓縮、日程緊湊……2020年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遲2個多月的全國兩會在北京舉行。

  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這次打破多年開會慣例的全國兩會的召開,宣示黨中央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堅強意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認識更加深刻、路徑更加清晰,繪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藍圖。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日益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之樹根深葉茂。

2021年3月8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視頻會議,委員作大會發言。這是分會場。(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 攝)

  近年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每年專門聽取和研究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中共中央轉發《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干意見》,夯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基礎。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更好堅持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出台關於加強城鄉社區協商的意見,暢通民主渠道,開展形式多樣的基層協商……

  開門立法、民主立法讓法律法規更有效反映人民意願、回應人民呼聲,國家決策各環節都充分發揚民主、匯聚民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助力各民族地區加速經濟和文化發展……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

  正是因為中國共産黨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領導人民創建“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新型政治文明形態,成為人類政治文明中的一道華彩,照耀人心。

  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不斷豐富,民主渠道不斷拓寬,全過程人民民主涌動更加澎湃的生機。

  治國安邦倚民心——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完善,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築牢民族復興制度根基

  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通過一定的制度予以體現和保障。

“七一勳章”獲得者石光銀在自己最早治理的“狼窩沙”林地裏(2020年5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七一勳章”獲得者石光銀,依然清晰記得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握着他的手感嘆:“這幾十年你們太不容易了。”

  這位年近七旬的治沙英雄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後,履職中最關心的是生態環境,提出不少建議。

  “有基層一線的同志當人大代表,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意味深長。

  一種政治制度的生長,與其扎根的土壤息息相關。適合中國的民主政治制度不是“飛來峰”,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

  中國共産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從我國國情和實際出發,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為主要內容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為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奠定了堅實制度基礎。

  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日臻完善——

  縣鄉人大換屆選舉直接面對億萬人民群眾,是全過程人民民主最生動、最直接的體現。

  2021年初秋,北京市東城區景山街道,社區居民圍在區人大換屆選舉的戶外宣傳展台前,積極參與知識問答活動。工作人員向選民們耐心講解人大換屆選舉的重大意義、工作程序以及有關法律知識。

  2021年2月22日,浙江省桐廬縣鍾山鄉鄉賢代表、民宿業主代表、桐廬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以及黨員和村民代表在鍾山鄉參加“新村夜話”討論活動。(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來自人民,為了人民。我國五級人大代表中,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佔絕大多數,都是億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

  根據新修改的選舉法重新確定縣鄉人大代表名額,新增代表名額向基層群眾、社區工作者等傾斜,科學合理確定縣鄉人大代表結構比例……當前,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依法有序穩步推進,保障最廣大人民群眾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修改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相關法律,充實完善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和措施,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

  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增加有關“全過程民主”規定,完善人大組織、運行等法律制度;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等,完善人大監督制度和工作機制;出台向社會公布法律草案徵求意見工作規範、立法項目徵集和論證工作規範等文件,完善立法機制和程序……我國根本政治制度不斷發展完善,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

  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在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國家治理各個環節。

  2020年6月19日,一場關於小餐飲店是否應該入網的辯論,在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7次雙週協商座談會現場熱烈進行。

  “全面確認小餐飲店入網經營資格,有利於餐飲業在逆境中快速回血”“小餐飲店應先拿到食品經營許可再入網”……這樣的“交鋒”,在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上屢見不鮮。

  自2013年創立以來,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已成為人民政協的一個品牌,推動解決了一系列重大問題,展現了中國式協商民主的強大生命力。

  2020年7月29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彭家橋街道文教路北社區,“幸福食堂”的義工在給就餐的老年人端上營養餐。(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平安中國建設、應對人口老齡化、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推動民族地區多渠道就業……以政協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週協商座談會、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活動、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協商議政的途徑不斷拓寬,讓廣納群言、廣謀良策、廣聚共識的效果更明顯。

  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完善,既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通過民主協商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也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代表投票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通過民主決策,廣泛傾聽民意、集中民智,使決策建立在民主和科學的基礎之上;

  通過民主管理,使人民廣泛參加國家事務、企事業特別是基層的管理,行使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

  通過民主監督,使國家各級各類公共事務在人民全過程監督下運行,使人民民主制度在實踐中得到全過程落實。

  全過程民主各環節彼此貫通,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全方位、全鏈條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制定國歌法,修改國旗法、國徽法,維護憲法確立的國家重要象徵和標誌的尊嚴;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對立法法作出重要修改,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修改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完善基層治理體系;編纂民法典,全方位保護公民民事權利;制定反食品浪費法,為治理“舌尖上的浪費”建章立制……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夯實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根基。

在山東濰坊學院法學院,全國人大代表高明芹(右一)在宣講民法典相關內容(2020年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14億多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國家發展的頂層設計,廣大人民、社會各界踐行着沉甸甸的“民主”二字。

  北京前門草廠四條44號院內的“小院議事廳”,人來人往。

  2019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小院議事廳”。來自街道、社區、居民等方面代表,正在這裏召開胡同院落提升改造懇談會。

  “‘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於增強社區居民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提高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準化、精細化水平。”習近平總書記説。

  從居民有商有量、共同參與胡同治理的“小院議事廳”,到起源自浙江溫嶺的民主懇談會;從蘇州“協商議事室”各方熱烈討論,到新時代“楓橋經驗”借助互聯網搭建起幹群交流平台……一項項火熱的基層民主實踐,一個個別具特色的民主形式競相涌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根植於中國大地與人民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實踐的沃土中不斷汲取養分,茁壯成長、枝繁葉茂,推動“中國之治”邁上新的台階。

  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發展完善,更好發揮政治制度優越性,我們具有無比堅定的制度自信底氣,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更加堅實。

  人民民主為人民——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拓展以人民為中心的民主政治創新道路和實現方式,為民族復興偉業凝聚磅礡力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緊要關頭。

  “能否借助CT影像技術提高病例篩查效率?”來自抗疫一線醫務人員以及專家的意見,引起了全國人大代表楊震的注意。他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取得聯繫,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肺部CT技術更加有效篩查病例提出建議。

  “承辦單位和我及時溝通,詳細聽取意見,認真研究推動。”在關於這份建議的辦理和答覆意見表上,楊震鄭重寫下了“很滿意”三個字。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中國式民主的價值旨歸。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2020年7月16日,工作人員在浙江省諸暨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綜合信息指揮室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黨領導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民主的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不斷滿足人民對更美好生活的嚮往。

  ——傾聽人民心聲、回應人民期待,好用管用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

  翻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總綱第二條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莊重醒目。

  權力是否屬於人民,關鍵看人民説話管不管用。

  天津市河西區的夜晚,安寧靜謐。千余盞新路燈散發溫馨光芒,照亮老舊小區和背街里巷。

  “好幾次出門差點摔了”“晚上出門要打手電”……説起兩年前的“黑燈瞎火”,河西區玉水園小區的老人們仍記憶深刻。玉水園小區是一處老舊小區,由於物業管理遺留問題,很多路燈壞了以後得不到及時維修。

  2021年6月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東林鎮星火村,當地人大代表等鄉村議事會成員對星火村農民新村建設項目的施工進展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在廣泛徵求人民群眾意見建議基礎上,經過全區人大代表投票表決,新建補建老舊社區路燈項目被列入民生實事項目名錄,交由政府組織實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共同監督,最終推動問題解決。

  “燈亮了,老百姓的心也亮了。”玉水園小區居民説。

  一句“心也亮了”,折射民主的意義。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權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續參與的權利。

  2021年6月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東林鎮,當地人大代表及村民代表、鄉賢等鄉村議事會成員對東林鎮社會治理辦和農業農村辦的包括高標準農田建設、安全生産、治水治氣環境治理等方面的工作進行問詢,提出建議和改進意見。(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老百姓通過村民、居民、業主代表大會暢所欲言,推動公共事務管理;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保障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有效維護職工利益;電視問政、網絡問政推陳出新,讓更多群眾充分表達訴求和意見……

  “民主”與“民心”相通。從身邊小事到法律制度,國家大小事務都充分聽取百姓意見,由人民共同商議決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

  2020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與草案相比,最終通過的法律刪去了對未成年人監護人繳納保證金的有關規定。

  這一修改,來自一名普通中學生的建議。

  當年8月,有關方面來到華東政法大學附中徵求草案修改意見。初中生李駿豪提出:“每個未成年人家庭經濟條件不一樣,保證金處罰會使困難家庭雪上加霜。”這條建議,最終促成了相關條款的修改。

  民主立法、開門立法,讓每一項法律制度都充分吸收社會各界意見;政府部門廣泛聽證、廣開言路,讓重大行政決策更加順應民意;各級巡視巡察機構暢通反映問題渠道,把權力置於人民監督之下……人民在廣泛參與中充分表達意見,讓國家各項制度從設計到運行都能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期待,維護最廣大人民的利益。

  “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我們黨在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首次開展“網絡問計”。

  上百萬條網民意見建議中,一位叫“雲帆”的網民留下關於“互助性養老”的建言:“在農村人口聚集區域,由政府財政投入建設公共食堂、公共宿舍……形成互助養老模式。”

  “雲帆”沒有想到,這條建議有關內容被列入“十四五”規劃建議,最終化為規劃綱要的具體舉措。

  開門問計的過程,也是發揚民主的過程。小到一個社區,大到一個國家,全過程人民民主用更加豐富的民主形式和民主渠道,保障每個人都能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為國計民生貢獻智慧。

  ——與億萬人民同心、與時代發展同頻,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凝聚力量。

  2020年6月的一天,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現場氣氛熱烈。

  一身彝族服裝的四川省政協委員、涼山彝族自治州扶貧開發局局長王永貴以視頻連線方式,將脫貧攻堅在基層的最新進展帶到了北京。

  這是全國政協首次在常委會會議中採用聯動協商形式進行討論,為委員更有效反映基層聲音提供更豐富更便捷的渠道。

  從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加開委員長會議充分審議法律草案,到進一步加快基層立法聯繫點建設架起“立法直通車”;從各地設立22萬多個代表聯絡站、代表之家定期接待群眾聽取意見,到探索民情直通車、民主聽證會、民主議政會機制匯聚民聲民智……一個個創新的民主形式,一項項生動的民主實踐,展現中國式民主的強大生命力。

  “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集和激發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期許,為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注入不竭動力。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過程人民民主必將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優勢,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築牢民主基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