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界:每日升挂國旗有助中小學生增強國家觀念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14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的最新指引,香港中小學從明年開始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香港回歸紀念日、國慶日等重要日子升挂國旗。教育界人士認為,這樣可培養學生對國家的觀念,有助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

  特區政府教育局於10月11日向全港中小學和幼兒園發出通告,就將國旗和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以及學校升挂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從2022年1月1日開始,全港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元旦日(1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和國慶日(10月1日)升挂國旗。學校如有足夠旗桿,在升挂國旗時應同時升挂區旗。此外,學校必須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以及於上述日子或其前後的上課日舉行升國旗儀式,升國旗儀式中須奏唱國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每日升挂國旗、每周舉行升旗儀式,有助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香港教育界肩負着培養愛國者的重任,因此學校應積極開展升挂國旗等愛國教育,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表示,當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草案》時,部分學校已經着手準備。以他任職的學校為例,今年暑假已作好相關安排,9月開始推行每天升挂國旗、每星期舉行升旗儀式。

  張勇邦認為,這樣有助學生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升旗儀式等活動,自然能培養出正面的態度和行為,懂得尊重國旗、國歌。

  根據《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教育局局長鬚就將國旗及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發出指示,以教育學生國旗及國徽的歷史及精神,國旗升挂和使用的規範及升國旗儀式當守的禮儀,以及就有關每日升挂國旗及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的事宜,向學校發出指示。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國旗和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在學校升挂國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除了是《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的規定,也是學校教育的重要部分,相關教育和活動能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和弘揚愛國精神。

  楊潤雄説,通過舉行升旗儀式等活動,也能引導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和國家的發展,更能加強學生對尊重、禮儀、紀律和團結合作等生活態度的重視。

  教育局表示,幼兒園也應考慮其校舍空間、設施、環境等因素,在條件許可下照中小學的規定升挂國旗及區旗,以及舉行升國旗儀式,讓學生從小開始認識國旗和國歌。此外,《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訂明大專院校須參照教育局局長向中小學發出的指示,處理有關每日升挂國旗及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的事宜。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2020年10月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修正草案,今年1月1日實施。香港特區已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完成在本地實施上述兩部經修正全國性法律的憲制責任。《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於今年10月8日正式在香港刊憲生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