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紀錄片《無窮之路》在港引起熱烈反響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14

  《無窮之路》節目的同事,TVB新聞及資訊部高級專題節目經理阮小清、新聞及資訊部總監黃淑明、新聞及資訊部監製岑應(自左至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合影(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製作及拍攝,一共12集的國家扶貧紀錄片《無窮之路》自播出以來廣獲好評,在內地的豆瓣網獲得了9.5分的高分,在香港也引起了熱烈反響。

  節目於8月21日首播,截至第七集,已有逾250萬名觀眾透過電視收看《無窮之路》,當中第一集直播收看人數逾93萬,佔同一時段全香港免費電視台收視的六成。

  不少香港市民表示,節目深入全面、製作精良,透過主持人和製作團隊的親身體驗,讓觀眾與當地人民共情,從而也能切實了解到國家扶貧工作的過程和成果。

  “看完第一、二集後,我感到很震撼,之後便一口氣追完了剩下的節目。”香港特區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謝曉虹説。她因為看到網上評價對《無窮之路》讚譽有加,連大學裏的師長也向她推薦這個節目,從而決定收看。

  她表示,節目從香港人的視角出發,內容非常真實和接地氣,讓觀眾充滿代入感,尤其看到主持人爬着2000多級的“天梯”到懸崖村時,更讓她深深感受到貧困地區人民的不容易。

  《無窮之路》選取十個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深度貧困地區案例,分析每個地點採用的不同扶貧方式,例如易地搬遷、産業帶動、教育扶貧、企業幫扶等,呈現各地在扶貧過程中面對的困難,以及在無數人的血汗和努力下,國家在扶貧工作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無窮之路》節目主持人陳貝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葉文斌表示,以往香港市民即使對內地的貧困地區和扶貧政策略有耳聞,往往還是難以對其真實狀況有深入的了解,而《無窮之路》內容豐富、拍攝仔細,讓人身歷其境,也讓香港市民能夠從不同層面了解國家的扶貧工作。

  節目組穿梭全國六個省份,拍攝歷時兩三個月,走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又稱“懸崖村”的阿土列爾村、雲南怒江、寧夏西海固等地,訪問了當地的扶貧書記、醫生、教師,以及內地熱播劇“山海情”的原型人物謝興昌等不同人士,講述了許多不為香港人知的扶貧故事。

  香港市民余女士多年前曾探訪內地的貧困山區,當在節目裏看到從前生活艱苦的人民如今安居樂業時,今昔對比讓她感受至深。“那時候我還感慨,國家實在太大了,扶貧的路還很漫長,現在看到國家在實施了精準扶貧後取得的豐碩成果,讓我深感驚嘆和欣慰。”

  《無窮之路》節目主持人陳貝兒表示,拍攝時她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去探索和學習,因此節目裏呈現的反應都是最真實的,而製作團隊的初心也是希望將他們的感受不加修飾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身邊的朋友都感嘆‘懸崖村’的‘天梯’和怒江的溜索很危險,覺得我膽子很大,但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寶貴的人生經驗。”陳貝兒説。

  最讓紀錄片製作人有滿足感的,是觀眾的反應。

  TVB新聞及資訊部高級專題節目經理阮小清表示,許多觀眾向她反映節目很好看,“這些評價讓身為紀錄片製作人的我最有滿足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