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舉行 解讀灣區新商機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0-19

  由《信報財經新聞》主辦的“2021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10月18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論壇以“跨境新視野”為主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粵港澳監管機構高層、知名市場學者,以及行業代表齊聚一堂,解讀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新商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她現在比任何時候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都更有信心,亦更加肯定粵港澳大灣區將為港商、港企、港人特別是青年人,帶來無限機遇。

  匯豐亞太區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説,過去兩年在疫情、地緣政治和經濟下行等挑戰下,各地對發展前景有不同討論,氣候變化為另一大議題,而大灣區有不少創新科技和經濟産業,香港則有成熟的金融市場和豐富跨境資金服務經驗,將是合作推動綠色金融和減碳排放的重鎮,為香港帶來重大機遇。

  他指出,現時內地仍為全球最大能源消耗經濟體,日後轉型將有大量資金需求,亦有必要引入國際資本,香港跨境金融服務活躍,將可大力支持,而香港的綠色金融發展,在大灣區內屬前列,去年全年綠色融資金額達120億美元,足證香港的實力和經驗。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涌海表示,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雙循環”當中的角色,首先是協助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資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在三方面發揮作用,分別是直接投資、企業融資和作為“一帶一路”融資平台。

  謝涌海指出,香港與前海同屬金融試驗區,香港是自由港,前海有外匯管制,應探討如何令兩個試驗區在市場、交易、監管等方面深化跨境合作,做好頂層設計,防範系統性風險,確保國家金融對外開放中的安全。他認為,“一國兩制”下,香港可以協助前海做大離岸市場,健全離岸市場監管機制,拓寬離岸業務産品和渠道。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則提到,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創業及就學,但也明白青年人對跳出舒適圈到內地發展有不同的憂慮。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計劃和形式,協助港人,尤其青年人,好好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新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119121140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