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河南聯誼總會成立大會在豫港兩地舉行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0-19

  香港河南聯誼總會成立大會10月18日在豫港兩地同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香港會場活動並為總會授牌,河南省政府省長王凱出席鄭州會場活動並致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大會發來題詞,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出席香港會場活動並題詞。本次成立大會由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守剛主持。

圖為在鄭州會場,嘉賓為香港河南聯誼總會成立紀念鼎揭彩。(中新社記者 李超慶 攝)

  香港河南聯誼總會是一個愛國愛港愛河南的非營利性聯誼組織,旨在聯絡在港的河南鄉親共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進豫港兩地多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林鄭月娥題詞內容是:“香港河南聯誼總會成立志慶:心繫豫港、力獻家邦。”何靖題詞內容為:“香港河南聯誼總會成立志慶:凝心聚力、造福豫港。”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題詞內容為:“香港河南聯誼總會成立志慶:聚賢匯志、建社榮鄉。”

  王凱在致辭中表示,豫港兩地同根同祖、血脈相連,建設現代化河南,離不開香港同胞和旅港鄉親的鼎力支持。長期以來,香港各界朋友和廣大旅港鄉親關注河南、關心河南、支持河南,積極到河南投資興業,主動投身公益事業,為河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截至2020年底,香港在河南累計設立企業6411家,實際到位資金1144.6億美元,2020年豫港貿易總額達到208.6億元人民幣,香港已經成為河南吸收境外資金的主要來源地和重要貿易夥伴。

圖為鄭州會場與香港會場視頻連線,全體嘉賓合唱國歌。(中新社記者 李超慶 攝)

  王凱稱,今年災情、疫情期間,旅港鄉親心繫故鄉,積極行動,慷慨解囊,捐贈逾2億元人民幣款物馳援河南,體現了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豫港兩地在金融、經貿、人才、文化旅遊、科技研發等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進一步拓展交流交往的空間非常廣闊,實現共同繁榮發展、不斷造福兩地民眾的前景無限美好。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在致辭中表示,河南同胞在香港一直高舉“愛國愛港”的鮮明旗幟,支持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共同維護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共同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他相信新成立的香港河南聯誼總會,將繼續發揚愛國愛港精神,推動兩地合作,該會將作為橋梁的作用,把中華傳統文化帶進香港,讓香港青少年加強對祖國的認識,也讓更多香港企業能走進河南,攜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

  香港河南聯誼總會主席楊志紅在致辭中表達了該會根植香港、服務桑梓的願景和決心;香港河南聯誼總會會長湛大衛在致辭中闡明了該會成立後將從八個方面進行規劃,全力搭建港豫交流平台。

  大會上,梁振英向楊志紅頒發總會會牌和聘書。梁愛詩、譚惠珠、蔡冠深等香港知名人士分別獲聘該會高級顧問和榮譽主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