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路,不容易。中國夢,請堅持!”——142張明信片裏的香港寄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20

  “中國路,真的不容易。中國夢,請繼續堅持!”“祖國護我們周全,我們是傳承的星光。”“祖國我愛您!”這些熾熱的話語,來自日前香港市民參觀一場展覽後寫在明信片上的留言。

在“修例風波”中為全國民眾所熟悉的“光頭警長”劉澤基留言:“國家好,香港好。”(10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華通訊社共同主辦的“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於10月8日至17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

  開展以來,展廳內人頭攢動、氣氛熱烈。中小學生、教師、企業員工、專業人士、地區社團……香港社會各界走入圖片展這條“時空隧道”,驚嘆於國家100年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帶着對國家、對中國共産黨的尊敬與感佩離開這裏。主辦方為觀眾準備了印有參展圖片的明信片,不少觀眾觀展後心潮澎湃,在明信片上寫下留言。

  寫下留言的明信片一共有142張。“國家”“祖國”“震撼”是其中的高頻詞,觀眾對國家、民族的自豪感躍然紙上。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義工團隊副會長張玉梅留言説:“感謝新華社舉辦展覽,參觀後很是激動。祖國我愛您!中國萬歲!祖國國富、軍強、民富!”

在“修例風波”中為全國民眾所熟悉的“光頭警長”劉澤基在觀看展覽(10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國家相冊》似乎是時光機,帶我進入時光隧道。觀看了百年變遷,讓我對祖國的愛更加深沉,為我們堅強不屈的民族而自豪,對我們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香港市民龔青紅留言寫道。

  在“修例風波”中為全國民眾所熟悉的“光頭警長”劉澤基留言:“國家好,香港好。”質樸的話語道出了國家與香港的血肉聯繫。

  一位觀眾留言:“經歷了2019年的‘黑暴’,心裏很難過。幸好有國家的支持幫助,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後,香港也隨之平靜。祝願祖國強大,人民生活幸福,感恩我是中國人。”

  照片無言,歷史有聲。歷史的力量直抵人心,引發香港觀眾的強烈共鳴。

一名香港市民在參觀展覽後將寫有留言的明信片投入現場郵筒(10月11日攝)。(新華社發伍嘉林 攝)

  在展覽現場,面對九一八事變後投筆從戎的燕京大學學生、懸崖峭壁上開鑿川藏公路的解放軍戰士、廣西貧困山區攀爬“天梯”上學的孩子、稻田裏的科學家袁隆平,一批批香港觀眾停下腳步,仔細觀看圖片,凝神聆聽講解。他們被圖片深深吸引,被中華民族的艱難求索和奮鬥犧牲震撼心靈。

  一位觀眾留言:“從前的我對國家發展背後所經歷的艱辛和付出的犧牲並沒有太深厚的認識,這次展覽讓我感到無比震撼和驚嘆,我對自己身為中國人深感榮幸。”

  署名“一班愛國愛港的小市民”的留言説:“很感動的展覽,把心底那情懷一點點揪出來了。祖國萬歲!”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觀展後意猶未盡,在網上搜索、觀看《國家相冊》系列視頻。她表示:“讓相片説話,不誇張、不煽情,令人看後更感動。新中國咬着牙齒和血吞,默默地摸索,沉着地努力,擺脫積弱,重拾尊嚴。感謝新華社組織了這次展覽,讓我們上了一課難忘的國民教育。”

  60多歲的香港市民郭永鑫在解放戰爭渡江戰役《我送親人過大江》的照片前駐足良久。擅長繪畫的他掏出紙筆,對着照片花了半小時勾畫出一副鋼筆素描。在塞罕壩今昔對比照前,他用心畫下了那棵“功勳樹”。他把這兩幅素描送給展覽工作人員留念。

  香港市民郭永鑫在解放戰爭渡江戰役《我送親人過大江》的照片前駐足良久。擅長繪畫的他掏出紙筆,對着照片花了半小時勾畫出一副鋼筆素描(右)。在塞罕壩今昔對比照前,他用心畫下了那棵“功勳樹”(左)。他把這兩幅素描送給展覽工作人員留念(10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不僅是戰爭年代,在國家建設的各個時期,許許多多的普通人為改變家園面貌做出很大犧牲和奉獻。這種為國家犧牲個人利益的精神令人感動,發人深省。”他説。

  在展覽現場,不時可見老師帶着學生、家長帶着孩子前來看展。署名“煦翹”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筆跡寫下:“我祝祖國越來越好!在奧運拿到更多獎。還有,越來越多運動員參加比賽,為祖國爭光!”

  培僑書院的王翊霏同學在明信片上畫了一面五星紅旗。她寫道:“願以吾輩之青春,捍衛盛世之中華。祝福親愛的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展覽儘管結束了,但歷史引發的愛國情和報國志仍在涌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征程中,香港同胞從來都不曾缺席。這顆歷經滄桑的東方明珠,命運始終與祖國緊緊相連。

  “看見今天的大中國繁榮昌盛,實在令渺小的我學懂不少。努力行前,團結力量,總有一天能實現夢想的。中國加油!”市民梁賽娥留言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119121141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