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世界航商大會”在港舉行 共商構建全球航運新生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21

  首屆“世界航商大會”10月20日在香港舉行。大會線上線下同步舉行,以“互利共生、連接未來”為主題,共同探索全新業態,讓傳統行業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大會邀請全球航運、港口、物流、金融機構、海事服務機構等産業鏈相關方以及內地和香港有關政府部門等人士,圍繞邁向新時代可持續的海運供應鏈、航運業“減碳”路徑和技術選擇、科技創新驅動行業轉型升級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大會現場開展了三場圓桌論壇,場外專家及業內人士以全球連線方式參與討論。

  在會上,國家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通過視頻致辭表示,中國航運業要堅持開放合作和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動航運業綠色低碳智慧安全發展;要攜手共同維護國際物流供應鏈安全暢通,打通國際海運物流鏈的堵點。香港要在促進全球航商溝通交流方面進一步發揮更大作用,增進全球航運界相關機構、企業間的廣泛交流與合作。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表示,國際航運業低碳化、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正成為新時代的潮流。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已明確提出,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香港航運業有背靠祖國的市場優勢,有連接世界的區位優勢,有系統完善的專業服務,還有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只要找準發展方向,加快轉型升級,就一定會迎來更加輝煌的明天。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通過視頻致辭表示,新冠疫情使得國際政治、經濟形勢愈發錯綜複雜,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航運從業者們要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注重協作交流,保持開放互利、共存共榮的心態,努力提升整個産業鏈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要構建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具韌性、更為綠色的全球航運新生態。

  此外,大會還特別設立了航商直播環節,利用大會線上專用直播平台聚焦市場分析、法規公約、保險法律等八大主題,開設25個直播間,吸引眾多海內外航運業人士在線直播互動。

  此次大會由招商局集團牽頭創辦並攜手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國際航運公會、香港船東會共同主辦,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航運界聯誼會協辦,招商局能源運輸股份有限公司承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