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在港開幕 盧新寧出席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10-25

  本網訊 10月25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向香港市民介紹展示中國建築的悠久歷史和新時代中國建造的偉大成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出席展覽開幕式並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肖緒文等內地與香港的知名建築專家,以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等200餘人參加開幕式。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盧新寧在致辭中與嘉賓們分享了三點感受。一是希望從大國建造中,共同欣賞我們的文明之美。在漫長歷史長河中,建築改變了神州大地,塑造了我們的家園,蘊藏着5000年中華文明的“密碼”。新時代的大國建造,譜寫出精彩的新篇章。探究我們民族不同時期的建築史,就是追尋一段段歷史和文明的演變進程。相信廣大香港同胞會為中華文明而驕傲,為祖國崛起而自豪。二是希望從大國建造中,共同感受我們的民族精神。中國建設者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連通山海、飛躍星辰,賦予建築鮮明的時代內涵和精神象徵。相信廣大觀眾能從展覽中看到祖國的綜合國力、經濟實力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感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三是希望從大國建造中,共同感悟香港的文化氣質。香港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文化風格的地標建築,記載了香港的滄桑與輝煌。在展覽中感受香港建築文化,也是在構建我們自己的身份認同。香港是國際化大都會,固然要八面來風兼容並蓄,更要一脈相承培根鑄魂,把世界文化潮流和中華文明氣派融為一爐,才能做好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盧新寧表示,今年6月以來,由香港中聯辦、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聯合舉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在香港社會引起強烈反響。“月壤入港”活動,一票難求、場場爆滿;“天地對話”期間,近300名香港大中學生、科技工作者在現場熱情參加,市民説“感受到了身為中國人的自豪”。這次展覽後,將邀請更多內地各領域代表人士和專家學者,來港舉辦主題展覽,與市民面對面交流,讓香港同胞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見證國家成就,築牢國家認同、激發家國情懷。

  主題展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建築集團聯合主辦,於10月25日至30日對公眾免費開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