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巨匠”走進香港大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26

  “一系列超級工程巍然屹立,見證了中國建造的飛速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築集團首席專家肖緒文以一系列生動的案例,與數百位香港大學學生分享中國建造背後的故事,引發熱烈反響。

  “大國建造築夢未來”校園報告會10月25日下午走進香港大學,這是該系列活動的第一站。肖緒文以《中國建造探索與實踐》為題,與港大學子親切交流。

  肖緒文表示,建築彰顯時代精神。中國建築自有巢氏構木為巢始,數千年一貫以其純粹之木構系統、獨特空間造型藝術和建構技術,獨步世界建築之林。目前,建築業已成為中國國民經濟支柱産業之一。

  此外,城市功能得到有效提升,綠色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中國水電、風電、光伏、在建核電裝機規模等多項指標保持世界第一,建成了世界最大清潔發電體系,成為推動全球清潔能源發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底,全國累計既有節能建築面積238億平方米,佔建築總面積比例逾三分之一。

  肖緒文表示,全球前10座高層建築中,中國佔有7席。在機場、高鐵站、大型橋梁、隧道、會展中心、體育場館、核電站、水利工程、發射中心等大型建築方面,近年來中國建築業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他表示,一系列超級工程巍然屹立,見證了中國建造的飛速發展,開拓了中國建造的發展道路,映射出中國建造“為國家擔責、為人民造福、為世界建造”的初心、信心與雄心。

  “施工裝備現代化技術已成為助力中國建造的高端利器。”肖緒文舉例説,在大型吊車方面,三一重工SCC40000A吊車最大起重4000噸,最大起重力矩90000噸米,是全球最大的4000噸履帶起重機。在地下施工裝備方面,國産最大直徑盾構機“京華號”直徑達16.07米,設備整機長150米,總重量4300噸。

  肖緒文介紹説,在超大超長直徑樁施工、深基坑施工、混凝土超高泵送、巨型鋼混組合柱施工等超高層施工技術領域,中國建造也取得了長足進展。在大跨度鋼結構施工、混凝土結構施工、預製裝配式建築、玻璃幕墻超高層應用等高端建造技術領域,中國建築企業的進步十分明顯。未來,中國建造將走綠色化、智能化、國際化、精益化道路。

  報告會結束後,肖緒文與港大學子進行了交流互動。有港大同學問是否能參與中國建造事業?“內地江、河、湖、海、沙漠、草原等全都有,天地更廣闊,需要的知識更廣泛。希望港大有志、有為、想幹出一番事業的師生來內地發展,創造自己事業美好的畫卷。”肖緒文回答説。

  此次報告會在港大學子中引發熱烈反響。“以前就了解我們國家有這麼多的‘超級工程’,今天聽肖院士再講一遍之後,內心還是非常自豪。”香港大學建設項目管理專業研究生王彬威説,假如以後有機會能參與到肖院士提到的“超級工程”中來,將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中國建築集團共同舉辦了“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系列活動。“大國建造築夢未來”校園報告會是其中的組成部分,接下來還會在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高校舉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11912114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