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建設成就一日千里,背靠祖國發展更有信心——香港市民參觀大國建造主題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0-28

  走進香港會展中心3層展廳,中國建造的時光閘門徐徐打開。“改革開放後,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建築技術突飛猛進,大大改善人民生活,走在世界前列。身為中國人,很驕傲!”今年60多歲的趙先生10月26日一大早便帶着太太和孫子,從沙田坐車專程前來觀展。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25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一大批反映國家悠久建築歷史和當代建築領域發展成就的照片、視頻及模型在港與公眾見面,讓香港市民親身感受祖國建造的“絕、新、奇、智”。連日來,前來參觀的香港市民絡繹不絕,紛紛感嘆國家建設成就一日千里,對香港背靠祖國發展更有信心。

  “整場展覽令我感觸最深的是武漢火神山醫院。國家僅用了十天就建成了一座高質量、高技術的隔離醫院,太了不起了!在疫情受控後,我們還積極援助其他國家抗疫,這就是大國精神。”趙先生告訴記者,今天專門帶着七歲孫子來觀展,就是想讓他多了解一點國家的建築文明史,讓他從小就知道要熱愛祖國。

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市民在觀看火神山醫院建造視頻(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佳怡 攝)

  “我感覺港珠澳大橋非常厲害,在大海上一點一點建起來很不容易,其中還有一段隧道,可以穿到海底,很奇妙。”今年讀小學一年級的小孫子跟着爺爺奶奶認真地看着展覽,不時好奇地提出問題。

  “今天看到了很多宮殿、磚樓、高塔等古代建築精美展品,現場還有模型展示傳承千年的榫扣卯合技藝,在虛擬現實技術體驗區更讓人仿佛身處山水古建之中,體會到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獨特東方美學。”今年30多歲的香港青年張先生隨身帶着相機,不時對準展品按下快門。

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市民在拼湊榫卯結構模型(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佳怡 攝)

  在一排摩天大廈模型前,一位80多歲的銀發老人專注地看着每棟大樓的構造,尤其對曾是中國第一高樓的深圳國貿大廈模型情有獨鍾,反覆端詳。

  “上個世紀80年代,我們提供香港的水泥鋼材到深圳去,我親自參與了深圳國貿大廈的建設。當時説起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大家總會想到深圳國貿大廈。”他感慨地説,經過幾十年的飛速發展,國家建造的世界級高樓越來越多,基建水平躋身世界一流,身為中國人感到非常自豪。

  為了能早點看上展覽,他和老伴上午9點半便來到會展中心,在展廳外等候了半個鐘頭直到十點開展。“投身改革開放大潮,為祖國發展作出自己一點貢獻,感到很榮幸。”曾在內地長期工作和生活的這位銀發老人告訴記者,內地的高鐵令他印象深刻,不僅速度快、里程長,而且非常普及,乘坐體驗舒服,能夠親歷國家這麼大的發展非常高興。

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市民在觀看大國建造主題展(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佳怡 攝)

  實現大國建造的壯闊場景靠的是與時俱進的建造技藝。對建築工程頗感興趣的關先生對國家雄厚的建造實力深有感觸:“剛才我認真觀看了‘空中造樓機’展品,真的很先進。它可以將全部建造工藝過程在空中完成,用機器代替人工,建樓速度也特別快,專門為打造高層建築量身定制。”

  建造科技展區還展示了運用多種創新科技的智慧工地平台。“近年來國家大型基建不僅速度快、質量好,而且還應用了最新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保障工人安全,體現了我們強大的綜合實力。”從事電腦工程的黃先生感嘆道。

  展覽特設了“璀璨香江,建造精彩”板塊,展示香港市民熟悉的本地建築圖片。在中央援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建築模型前,今年60多歲的王先生和太太跟着一群觀眾認真聆聽導賞員的講解。

  “無論香港遇到什麼困難,中央始終第一時間力挺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短短4個月時間就建成投入使用,離不開援建人員的無私付出和奉獻,不僅體現了中國速度,更展現出中央對香港市民福祉的關心。”王先生感慨地説,現在國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發展勢頭強勁,港人不僅感到驕傲,還對香港今後背靠祖國發展、解決民生難題更有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