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共探“十四五”合作新機遇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0-29

  由福建省政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共同主辦的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閩港合作新機遇研討會,10月28日在福建福州和香港兩地採取線上線下同步的形式舉行。

  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郭寧寧等在福州會場出席了此次研討會。針對福建省“十四五”的發展目標和重點發展領域,閩港兩地人士就閩港合作新機遇進行探討。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表示,未來閩港兩地諸多領域會有更新的前景和更大的合作空間,願兩地更深入和全面認識對方的所需所長,加強合作,在準確實踐“一國兩制”、打造海峽兩岸共同市場、促進閩港兩地民心相通等領域更有作為。

  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總規劃師江智光認為,香港可以充分發揮現代服務業的優勢,與福建省的製造業體系互動對接;在閩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參與綠色項目建設,推動清潔能源、綠色産業、智慧城市的發展。

  在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黃端看來,內地形成了由點到面支持香港發展的新格局,這種由一般合作到深度合作的模式轉變,為閩港經貿合作開闢了新空間。

  “隨着經濟全球化浪潮的進一步發展,香港現代服務業特別是金融發展需要不斷夯實,可推動引入香港資金向雙向投資轉變,同時開拓閩企發展空間,培育跨國企業。”黃端表示,未來兩地合作方向要向高科技和現代服務業合作轉變。

  近年來,福建與香港在金融機構互設、股權融資等領域取得顯著成效。此次研討會邀請香港在金融、科技人才及産業、現代服務業和貿易等領域的重量級人物擔任主講嘉賓,包括華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磊、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等。

  金融是閩港合作的重點領域。王磊指出,香港金融可以從創新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對外開放三個方面服務福建省“十四五”需求,同時深化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他也建議,發揮“金融創科”雙子星體系助力福建創新發展,深化閩港金融領域的“互聯互通”,探索建立“閩港跨境理財通”。

  洪為民則建議,可以引導香港的創新金融與科技服務業到福建落地,香港的天使、創投和私募基金可以對接福建的初創投融資,帶領他們走上國際舞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