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大國建造開拓視野 增強民族自豪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01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10月30日落下帷幕。香港社會各界反響熱烈,認為這次活動讓香港民眾開拓了視野,了解了中華文化的魅力和輝煌,增強了民族自豪感。

  主題展25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以珍貴的歷史照片、豐富的建造模型、系統的發展歷程、多媒體視頻影像及互動體驗為主要內容,展現大國建造之“絕、新、奇、智”,匯聚中國建築發展成就,講述中國建築之美。

在香港會展中心,市民觀看大國建造主題展(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長梁愛詩認為,展覽讓大家看到中國建築從古至今的發展,大國建造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長時間經驗的凝聚。從大國建造能看到香港的希望,當中港珠澳大橋的落成令香港人充滿信心與自豪感。

  主題展展出了多座著名地標,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國際機場及多棟世界級摩天大樓等,讓香港市民能夠深入淺出地了解國家建造的發展歷史,感受中國獨有的建築美學和嶄新先進的建造技術。

  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胡劍江表示,在建設港珠澳大橋時,國家克服重重困難,攻克建造深海隧道的技術難題,他深受感動。他認為,造橋技術對於“一帶一路”發展大有助力。

  展覽特設了“璀璨香江,建造精彩”板塊,展示香港市民熟悉的本地建築圖片。中央援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建築模型吸引了很多參觀者。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孔祥兆提到,在四個月內快速建成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大力支援。

  在香港會展中心,市民在大國建造主題展上觀看中央援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建築模型(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不少學校專門組織學生參觀展覽。香港路德會聖十架學校校務主任鄧婉玲表示,通過參觀,學生對中國建築有更多的認識,特別是有特色的建築物、在書本裏學過的近代建築,還有未來的建築,讓他們可以拓寬眼界。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校監梁兆棠認為,中國獨有的建築美學和先進的建造技術,讓每一位中國人感到自豪。這次展覽對香港學生來説既是開拓眼界的學習機會,也是培養他們家國情懷和民族自豪感的特殊課堂。

  香港市民唐小姐認為,看到中國的建築歷史及發展成就,作為一個中國人覺得好驕傲,建築已成為中國的一張名片。她認為,傳媒也應多多幫助市民了解國家發展,讓學生深度認知自己的民族和國家。

  “大國建造築夢未來”校園報告會是此次大國建造系列活動的亮點之一,由多位國家建築專家組成的“建造天團”走進香港知名學府,與師生一同見證中國建築的發展成就。

  香港大學學生陳翠波在聽過校園報告會後表示,智能化建造、綠色化建造、精益化建造和國際化建造,都讓她受益匪淺,以後會盡量在學習上往這方面去努力。她希望在港大畢業後能赴北京發展,在建築行業做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

在香港會展中心,市民在大國建造主題展上拍照(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香港會展中心,市民觀看大國建造主題展(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香港會展中心,市民觀看大國建造主題展(10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