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工程專業人才可在廣州南沙評職稱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11-03

美麗的廣州南沙(資料圖)(南沙區政府 供圖)

  廣州市南沙區政府11月2日晚發布消息稱,該區已發布《廣州市南沙區建築和交通工程專業港澳人才職稱評價管理辦法(試行)》(下稱《管理辦法》),建築工程領域專業技術工作和交通工程領域專業技術工作的港澳專業人才可在廣州南沙申報職稱評價。

  據南沙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介紹,《管理辦法》由該局牽頭制定,是首部關於港澳專業人才在內地申報職稱的規範性文件,可為港澳人才參與內地職稱評價提供行動指南,對推動港澳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便利執業,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人才資源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南沙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管理辦法》適用於南沙區從事建築工程領域專業技術工作和交通工程領域專業技術工作的港澳專業人才申報職稱評價。《管理辦法》規定了港澳專業人才申報職稱評審需要滿足的學歷、學位、港澳居民身份、從事技術崗位專業範圍以及職稱評價標準等條件。

  該負責人指出,《管理辦法》突破了內地與港澳地區在人才評價方面的相關技術壁壘,打通了港澳地區具有相應職業資格的人員晉升內地職稱的通道,將更加便捷港澳相關專業人才在內地就業創業。

  記者了解到,根據《管理辦法》規定,已具備一定執業能力港澳人才可直接申報相應職稱,最高可直接申報正高級職稱。據介紹,在職稱評價中試行對執業資格的直接認可,為已具備一定執業資格的港澳人才暢通職稱評價渠道,最高可直接申報正高級職稱,無需逐級申報。

  同時,《管理辦法》增設了適用於港澳申報人的學歷資歷、業績成果、學術成果等方面補充條件的適用條款,建立正高級職稱評審申報“推薦人”制度,並提出設立港澳專業人才評議組,可結合評審實際設置一定比例的港澳評委或邀請港澳專家參與評議。

  此外,接下來,南沙區政府還將在南沙區政務服務中心和國際人才港政務服務大廳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職稱和職業資格業務一站式服務平台”,方便港澳專業人才一站式申報職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