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建設啟動 已入駐港資、外資企業佔比超三成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11-04

  日前,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建設正式啟動,將聚焦深港合作,面向國際性大型金融機構、港外資金融機構、數字金融機構打造功能集聚區,崛起錯位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化金融平台。目前,金融城已簽約入駐各類金融機構百餘家,其中港資、外資合計佔比超過30%。

啟動儀式。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前海金融城建設啟動,是深港合作的又一個里程碑。期待香港與前海繼續在包括人民幣國際化、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大灣區保險業發展等不同金融範疇探索新的合作空間,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業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表示,前海要站在擴區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全新歷史起點上,突出深港元素、深港特色、深港標識,高起點、高標準、大手筆打造前海金融城,有效發揮前海的深港合作平台功能、灣區發展引擎功能等“十大功能”,進一步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拓展空間,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表示,在前海建設深港國際金融城的過程中,香港將提供經驗,發揮優勢,在共同深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共同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方面發力,與前海共同提升港深金融合作能級。

  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呈現辦公空間優質充裕、産業集聚態勢顯著以及跨境金融創新活躍三大優勢特點。金融城規劃總用地面積2.3平方公里,超過100萬平方米的高品質、高性價比辦公空間已經建成投入使用。金融城配套了商業、酒店、國際學校、文化交流等綜合功能,規劃建設前海國際金融交流中心、前海石公園等公共設施,將為深港金融人士營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

  目前,金融城已簽約入駐各類金融機構百餘家,其中港資、外資合計佔比超過30%。前海在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便利化等領域先行先試。近日,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等深圳12家銀行的首批“跨境理財通”試點業務均率先落地前海,為深港金融合作夯實了基礎。

  啟動儀式現場,前海管理局與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銀保監局、深圳證監局就支持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建設簽署合作協議,與5家重點港資外資機構就金融合作創新簽署合作備忘錄,13家重點金融機構代表集中入駐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