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深港澳聯營稅務師事務所落戶前海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1-11-05

  記者從深圳市稅務局獲悉,日前,深圳市稅務局與前海管理局、香港稅務學會、澳門稅務學會簽訂《共同推進港澳涉稅專業機構及人士在前海合作區發展的合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合作協議》)。作為《合作協議》簽訂的重要成果之一,華盟靈均劉郭聯營稅務師事務所(深圳)有限公司完成登記手續,標誌着全國第一家深港澳聯營稅務師事務所正式落戶前海。

  今年1月,陸丹青女士欣喜地了解到深圳市稅務局出台《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執業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支持澳門會計師來深執業。“此前,澳門會計師並不能像香港註冊稅務師那樣到深圳執業。現在,這項創新制度出台後,我們澳門會計師也可以發揮所長,為深圳企業提供更多優質的涉稅服務。”經澳門稅務學會推薦,陸丹青通過“非接觸式辦稅”向深圳稅務提交了跨境執業申請,成為深圳第一批港澳涉稅專業人士。

  隨着跨境執業政策逐步落地,越來越多港澳涉稅專業人士開始關注並投身到深圳涉稅專業服務行業中來。其中就有香港稅務師郭碧蓮和劉國樑。“我持續關注着深圳的跨境執業,從政策出台到落地過程中,深刻感受到深圳市稅務部門對於推動深港澳涉稅服務協同發展的決心。跨境執業不僅能為前海提供更為優質專業的服務,還可以發揮香港在國家發展藍圖中的特殊優勢,這也是我選擇來深執業的重要原因。”在投身深圳涉稅專業服務的共識下,陸丹青、郭碧蓮和劉國樑三人一拍即合,與深圳合作夥伴一起創立了華盟靈均劉郭聯營稅務師事務所(深圳)有限公司。 據悉,隨着《辦法》出台,深圳市稅務局第一時間成立港澳涉稅專業人士政務服務中心,通過設立政策諮詢輔導專窗、業務辦理綠色通道等方式,為港澳涉稅專業人士跨境執業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今年7月召開的前海深港聯合稅務師事務所座談會上,在聽取行業監管部門、港澳涉稅專業人士代表、行業協會代表的意見建議後,深圳提出從優化政務服務等方面便利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執業,這也是《合作協議》主體內容的雛形。

  下一步,深圳市稅務局將對照《合作協議》內容,從加強政策宣傳、優化政務服務、搭建培訓平台、支持交流發展、探索標準體系、加強互動交流等六個方面,進一步助力港澳涉稅專業機構發展,讓港澳執業人士在前海執業能“引進來、留得住、長得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