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味”飄香第四屆進博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08

  港式沖茶表演、香港風味煮食示範、美食與酒搭配示範……在第四屆進博會上的“香港産品展區”,參展企業大顯身手,展區“港味”飄香,畫面令人垂涎欲滴,味蕾大開。

  香港貿易發展局已連續四年組織港企參展進博會,今年牽頭組織57家港企參展,同比增加27%,分別位於“香港産品展區”和“香港服務業展區”。其中,1200平方米的“香港産品展區”延續往屆傳統,主要推廣香港優質食品,今年展區特地設立表演台,展示香港産品的魅力和獨特的飲食文化。

圖為進博會“香港産品展區”。(新華社記者 劉歡 攝)

  香港金百加集團邀請國際金茶王大賽(港式奶茶)2018上海賽區冠軍趙瑞師傅,11月6日在進博會現場進行港式奶茶製作技藝現場表演。在金百加展位前,許多參觀者被奶茶師傅的沖茶表演吸引而停下腳步,香滑可口的奶茶新鮮出爐後免費派送,展館內頓時茶香飄溢。

  金百加集團華東市場推廣主任王秋媛告訴記者,金百加連續四年參展進博會,今年展位展示超過30款核心産品。港式奶茶製作技藝作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通過進博會這一國際化平台向世人展示了其獨特魅力,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圖為港式奶茶製作技藝表演現場。(香港金百加集團供圖)

  在金京發展有限公司展位,醒目的西班牙風乾火腿、擺放整齊的紅酒和白葡萄酒吸引了眾人目光。“大家習慣火腿配紅酒,這次我們帶來了火腿配白葡萄酒的新搭配,希望能受到內地食客的青睞。”公司市場部副經理劉敏儀介紹説。

  為了參加進博會推廣新産品,劉敏儀專程從香港趕來。“隔離了21天,但非常值得。我們希望借助進博會的‘曝光效應’,結識更多合作夥伴,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

  香港著名古法釀造企業八珍國際是有着近90年歷史的老字號,曾參展前兩屆進博會,今年再度參展。公司大中華業務總監丘玉文告訴記者,八珍堅持使用傳統季節性發酵,産品需要數月釀製,以及長達數年的陳化。“進博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更多人了解八珍,推動公司的內地業務發展。”

圖為香港域氏貿易行旗下品牌東方間食展位。(新華社記者 劉歡 攝)

  記者觀察到,今年“香港産品展區”除了有家喻戶曉的香港品牌,如李錦記、澳至尊、八珍等,還引進了一些新展商,比如健康食品品牌點點綠,以及專注於研發易吞咽食品的香港初創品牌康樂齡吞咽易。

  香港域氏貿易行旗下品牌東方間食也是首次參展,其市場及品牌發展總監羅卓鴻表示,公司産品包括蜜餞、餅乾和堅果三大類,過去主要為酒店、旅行社、機場等供貨,近年主攻零食批發,希望通過參加進博會能夠讓更多人喜歡早春梅子、陳皮花生、鹹蛋黃千層酥等港式小吃。

  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表示,進博會是一個非常有效拓展內地市場的多元合作平台,過往三屆取得了豐碩成果。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平台,發揮香港的重要通道作用,一方面把香港的全球貿易資源、商品和專業服務帶到內地市場,另一方面也助力內地企業走向世界,對接全球商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