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少年同上一節課 共同探索中華文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11-11

11月10日,在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香港中學生參加網絡直播課。(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中華文化有什麼特點呢?”“源遠流長……”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簡稱則仁學校)的學生隔着屏幕回答深圳老師的提問。

  11月10日,則仁學校與姊妹學校深圳市坪山區光祖中學(簡稱光祖中學)舉辦“手牽手、向前走”同上一節直播課活動,粵港兩地師生以“探索中華文化”為主題展開線上交流。

11月10日,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的師生和姊妹學校深圳市坪山區光祖中學的師生一起通過網絡上課。(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香港則仁學校禮堂,20多名同學頭戴耳機,人手一台平板電腦,與屏幕另一頭的深圳光祖中學同學一起學習。

  則仁學校英文科主任黃冬敏老師主講英語課《我們喜愛的食物》。課堂上,雲吞面、煲仔飯、燜、燉等耳熟能詳的中文詞彙轉換成英文表達,引起了學生們的極大興趣。

11月10日,在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校長郭智穎(中)在課間和學生交流。(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光祖中學學生謝楚瑜課後告訴記者,黃老師的英語發音非常標準,“內容激發起我探求中華美食文化的興趣”。

  光祖中學的趙晗老師主講《中華文化根》。課堂上,深圳同學們分享的內容包羅萬象:從蜀繡特色到北京冬奧會火炬設計理念,從“敦煌女兒”樊錦詩的故事到故宮博物院鐘錶修復師王津的工匠精神……

11月10日,在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香港中學生在網絡直播課上交流。(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的同學也不甘示弱,講述了屠呦呦和袁隆平兩位院士的故事。則仁學校的賴偉聰同學説,敬佩姊妹學校的同學學識淵博。葉志遠同學表示,兩地同上國情教育課不僅形式有趣,也增強了民族身份認同,“我們是中國人,我們以中華文化為驕傲”。

  據了解,兩所學校於2016年締結為姊妹學校。兩地老師通過努力,把因疫情而中斷的線下交流活動搬到了線上。光祖中學副校長李青海説:“這堂直播課就是為了培養兩校同學的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則仁學校校長郭智穎表示,直播課拉近了粵港兩地師生的距離,希望不久的將來兩地師生能恢復面對面交流。

  11月10日,在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香港中學生在網絡直播課上回答姊妹學校深圳市坪山區光祖中學老師提出的問題。(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曾多次表示,教育界要幫助中小學生建立國民身份意識及價值觀。

  事實上,香港不少中小學校正在創造性地開展國情教育課。

  直播課上,趙晗問:“中華文化為何能延續至今?”

  學生答:“因為我們具有與時俱進的創造力和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