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11-12

  日前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11月12日在港出版的多份報章對此高度關注,紛紛發表社評或時評表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對於推動國家邁向新的歷史時期具有重大意義,對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同樣具有深遠意義。

  香港《文匯報》社評指出,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征程以及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成就,歸納出百年奮鬥的十大經驗,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也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定能指引、激勵全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埋頭苦幹、勇毅前行,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趕考路”。

  社評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的十大歷史經驗,是中國共産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具有全面的而長遠的指導意義,也值得正在努力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的香港認真借鑒。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在新的歷史進程中,香港要更堅定、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更自覺、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大公報》社評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建黨百年來的成就和經驗,尤其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會議對於推動國家邁向新的歷史時期具有重大意義,對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同樣具有深遠意義。

  社評認為,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也就沒有香港的順利回歸及回歸後的繁榮穩定。沒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也就沒有香港今天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穩健發展軌道。堅定維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定維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定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是七百四十萬港人根本及切身利益之所在。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指出,十九屆六中全會成果十分豐碩,深刻總結中共在各個歷史時期的艱苦探索和豐功偉績,並站在全局高度,立於時代潮頭,全面歸納十大堅持的歷史經驗,這對新時代國家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振興的中國夢無疑具有深遠而重大的里程碑式歷史意義。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雖經歷考驗,但在中央堅強領導下,破浪前行,前景美好。

  香港《星島日報》社評認為,十九屆六中全會出台第三份歷史決議,就是通過總結過去中共為何成功的經驗,消除分歧,凝聚共識,並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定出前進方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