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劃重點!

來源: 新華社、《瞭望》、國新辦網站          發布時間: 2021-11-12

  11月12日,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

新聞發布會現場。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

  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表示,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建黨百年之際,黨中央召開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産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鬥、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全會強調“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全會公報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表示,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我們就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我們黨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複雜條件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是《決議》的突出亮點和重大貢獻

  王曉暉表示,中國共産黨是高度重視理論指導的政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是全會《決議》的一個突出亮點,也是一個重大貢獻。《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決議》還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的理念和思想。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國人民歡迎的民主

  江金權表示,我們黨從國內外政治發展得失中深刻認識到,中國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須深深扎根於中國社會土壤,照抄照搬他國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一個完整的制度鏈條,包括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民主、基層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蓋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民主過程的一切領域,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以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證了全體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中國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國人民歡迎的民主,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決議》以“十個堅持”總結了黨百年奮鬥的寶貴歷史經驗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表示,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積累了十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些經驗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中總結為“十個堅持”。這“十個堅持”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我認為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它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共同富裕必須靠14億多中國人民艱苦奮鬥來實現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表示,推動共同富裕,解決發展問題是第一位的,分配問題也很重要,但不能僅僅靠分配來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沒有捷徑,不是變戲法,必須靠14億多中國人民艱苦奮鬥來實現。中國經濟擁有健康的基本面、巨大的內需潛力和發展空間,完全能夠實現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為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提供更為雄厚的物質基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1191211443825